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电影 说历史
□ 徐 达

我们不应仅仅消费历史记忆,还需要通过重新展现发现其价值

年初岁末,又一波贺岁档影片来袭,不少影片都将历史记忆作为一个贯穿其中的元素,重新展现和演绎。

《长城》截取和糅合了许多历史记忆的片段。例如影片中饕餮的原型出自《山海经》中描述的一种神兽,片中无影禁军的职责是阻止饕餮越过长城向都城汴梁进犯。在我国历史上,北宋是一个汉族中央政权与西夏、辽、金等少数民族政权不断产生边境摩擦的时代,影片中戍防官兵抵御饕餮或可视为抵御外族入侵的一种隐喻。日本电影《你的名字》中,女主角生活的乡间小镇糸守镇遭遇彗星碎片撞击而毁灭,引发不少观众推测这个小镇的原型,也让一些观众回忆起2013年2月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遭遇陨石雨“袭击”事件。影片中呈现的彗星近地时分裂并陨落、糸守镇的湖等和这一事件有诸多相似之处。影片《血战钢锯岭》则直接改编自二战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经历,讲述他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并在冲绳战役中赤手空拳救下75位战友的传奇故事。

三部影片在展开故事的同时,对历史上相应的事件或记忆,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借鉴,裁剪历史片段、完成影片叙事逻辑,也可视为以影片叙事的方式对历史记忆的重构。在历史学及人类学、心理学等领域,历史记忆是一个新兴的研究范畴。历史记忆问题从20世纪起得到大量研究,与现代性的危机、大屠杀和创伤、后现代主义的凸显、多元文化主义的兴起等不无关系;研究者通过记忆或回忆诉求于过去,表明是什么使我们的个体与社会塑造成如今的形态,及如何面对未来。

电影也是一种叙述和重构历史记忆的方式,但普通受众不应停留在影射或追索史实本身,而应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借鉴,以更好地面对现实和未来。三部影片的热映也启示我们,不应仅仅消费历史记忆,还需要通过重新展现发现其价值。可通过报刊书籍、影视作品及其他现代传播方式,或对民族国家历史和个人历史进行回顾,塑造个人与国家命运共振的民族共同体意识;或在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寻找有价值的资源,将历史中的典范人物激活,引入当下的公共生活,来彰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