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建宁县:
莲子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记者 李华林

福建莲子种植面积近10万亩,主要分布在闽西北一带,年产9000多吨莲子,年产值达15亿元。莲子初加工难一度是制约该省莲子产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福建省以建宁县为重点,大力发展莲子加工,推动产业升级,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得莲子产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建宁县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多业态复合型)试点示范县,近年来通过延伸莲子产业链条,让农民从产业链条增值中获益。该县通过实施产地初加工项目,扩大了莲子种植面积,目前全县有莲子产业基地4.2万多亩,带动农户(社员)1.8万多户,农户从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实现人均年增收500余元。

该县成立莲子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组装式冷藏库,为社员生产的莲子提供保鲜冷藏服务,实现错时销售,避免产品收获季节价低卖难问题,在市场供应紧缺、价格上涨时出售,从而获取最佳效益。去年7至9月份莲子采收期,鲜莲的收购价为每千克25至28元,经过处理后保鲜的莲子成本价为每千克30至36元,干莲的收购价为每千克64至70元。经保鲜贮藏90天左右,在春节前后进行销售,成本价每千克只增加0.3元,但鲜莲的销售价增加了2.5倍,干莲的价格每千克提高到了94至102元,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通过鲜莲保鲜等设施建设,提高了产品研发、生产的原料供应能力,打破了长期以来建莲主要产品为建宁通心白莲(干)和莲心的局面,现有冻干莲子、速冻鲜莲、莲籽露、莲芯雪、营养莲子米粉、莲子糊、莲心含片、一品莲速溶茶、莲藕粉、即食莲子等系列产品,以及采用生物酶提取建莲附属物莲叶、莲梗、莲蓬类黄酮和生物活性碱等有效成分,开拓了建莲产业的新市场。

建宁县凭借遍布全县的荷塘莲香、丰富的美食特产和独特旅游资源,打造原生态田园风光旅游产品,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以莲子(荷花)为主的莲乡旅游文化,助推建宁莲乡莲文化挖掘取得突破,成了名副其实的莲乡、莲城。

莲子产业的发展拉动了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快速发展。目前建宁县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已建成闽赣省际电商产业园、闽赣省际物流园,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6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