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皮肤病专科医院麻防科科长徐根保——
麻风病区里的贴心医生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邹文斌

江西省南昌县富山乡黄芽山的一个寂静而偏僻小村庄里,10余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砖瓦房伫立在密林杂草之间。这里是南昌市青云谱区省皮肤病专科医院黄芽山病区,里面住着97位麻风残疾休养员。

一直以来,黄芽山病区鲜有人问津,甚至连病人的家属也避而远之。然而,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麻防科科长徐根保却27年如一日,为患者进行治疗、护理,用自己的青春践行了为病人着想,为群众服务的崇高信念。

前不久,记者前往黄芽山病区,正好遇到徐根保在检查病房。从1989年调到黄芽山病区工作至今,一天两次查看病人的身体状况成为徐根保的日常工作。

“老罗,你怎样了?”“你的腿好像更严重了。”今年73岁的罗大爷因麻风病落下了腿部残疾。当看到罗大爷的病情加重,徐根保立刻扶着罗大爷坐在床上,并将罗大爷的双腿抱上凳子上,自己则跪在地上帮罗大爷脱下鞋袜,进行检查。“几个伤口的溃疡面积都变大了。”对罗大爷的双腿检查后,徐根保决定给罗大爷换药。他打来一盆热水,将罗大爷的双腿放入水中,一遍遍擦拭。“热水泡脚可以促进你的血液循环,以后走路小心点,不能走太远了。”换完药,徐根保又对罗大爷仔细叮嘱了一番,才放心地离开病房。

“我们病区的病人,麻风病都已痊愈,没有传染性,但病菌导致他们的神经坏死,大部分病人的手脚、面部都没有了知觉,感受不到疼痛,即便受伤了也不知道。”徐根保告诉记者,病人不但受伤后全然不知,伤口恢复也是问题,因为神经坏死,血液循环不畅,身体局部的营养供给不足,简单的划伤都可能导致截肢。因此,每天为病人细心体检,手把手地教病人护理知识以及残肢功能锻炼方法,都显得更为重要。

“他对我们可好了,什么事都替我们想着。”姜大爷今年74岁了,自从19岁患上麻风病后,便一直住在黄芽山病区。因为麻风病,姜大爷的手脚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一条腿还装上了假肢。虽然没有亲人、儿女,但徐根保和护理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姜大爷每天都很高兴。“这里的医生就跟儿女一样对我很好,尤其是徐医生,他经常给我做好吃的,陪我散步聊天,他最会关心人。”姜大爷说。

病人的满意源自徐根保的辛勤付出。而在妻子和儿子的眼里,徐根保却很忙,每周只能周末回家一次,一下乡就是十几天。在同事的眼中,他很傻。作为一名副主任医师,他的收入比同等级别的医生少了许多,但他却承受了更多的艰辛。不管外界如何评说,这么多年来,徐根保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有人建议我换岗位,但这么多病人需要我照顾,我放心不下。”徐根保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