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河北邢台推动结构调整见实效

本报讯 记者宋美倩、通讯员李开报道:今年前三季度,河北邢台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309.1亿元,同比增长7.2%,比上年同期增幅回升了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最高水平。邢台市经济指标再上新台阶,得益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邢台产业结构偏重,资源依赖性强,工业布局不合理,新的发展动能不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邢台市委、市政府从生产端入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和新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

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深度调整。邢台以“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为总要求,通过依法依规退出和引导企业主动退出相结合、化解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积极推进与稳妥安置相结合,细化去产能工作任务。截至8月23日,列入今年压减任务的炼铁高炉、炼钢转炉设备已经全部封存到位,压减生铁产能76万吨、压减粗钢产能60万吨,提前完成了2016年河北省下达的压减钢铁产能任务。关闭退出煤矿18处,去产能235万吨,淘汰平板玻璃产能682万重量箱等去产能任务,均将在年内完成。

一手抓压减过剩产能,一手抓项目支撑,今年以来,邢台市积极推动252个总投资1012.3亿元的项目开工建设,包括沙河神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裸眼3D显示、河北德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产业园等2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包括宁晋县石药集团生物产业园区、邢台县河北保福北斗卫星大数据产业园等大园区、大平台项目。今年前三季度,邢台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8.9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邢台市装备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由2010年的4.66%上升至8.06%,煤炭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比重由2010年的6.47%和5.42%分别下降到1.29%和1.81%。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9.3%,比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在压减过剩产能的同时,邢台市立足产业基础,加速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健康产业,以大数据、智能城市、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科技人才支撑。邢台坚持把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环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发展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沙河博远科技公司通过整体引进北京冶金工程技术联合开发研究中心,大力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年产精密带材41.5万吨,已成为三星、富士康、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依托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撑,邢台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已发展到3336家,其中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88家,成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力军。目前,邢台市拥有省级技术研究院7家,市级科技企业研发中心348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