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平潭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造国际商品集散中心——
做大跨境交易 构筑黄金通道
本报记者 林火灿 石 伟

走进位于福建平潭金井湾片区的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法国红酒、韩国化妆品等全球名品汇聚一堂。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于今年7月份正式营业,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销售的各类原装进口商品超过2万种。

“我们计划通过打造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跨境购物平台,努力让消费者获得更加舒适的跨境购物体验。”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合伙人黄顺平说,为吸引顾客,新丝路在不断强化内部成本管理的同时,努力减少中间环节,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使大部分商品价格比市场价低10%至20%,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在购物便利和价格优惠的带动下,目前该中心的日客流量超过800人,节假日期间客流量超过1000人。

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的快速发展,是近年来平潭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数字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共对接企业86家,累计进口货值近6000万元,配送14万件。前10个月,共进口83批次、总货值近40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95.2%和236%。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商品种类更加丰富,除了原先的奶粉、纸尿裤等母婴用品,还增加了化妆品、保健品、高端红酒、休闲食品等商品。数据显示,自2015年3月以来共办理进出境快件近16万件,货值5000多万元;福州市邮政局经平潭海峡高速航线中转出口货柜约800柜,货值达4亿元。

平潭跨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平潭发展跨境电商具有独特的区位及政策优势,先后在国家层面获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海运快件试点”及“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为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商发展,平潭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启动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及海运快件试点业务。同时,为满足业务需求,在全省率先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并配套了金井码头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等监管场所。

跨境电商的发展,带动了一批现代服务企业的兴起。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首家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公司总经理助理、运营部总监曾玮频告诉记者,目前平潭已有90家企业入驻跨境通公司。

“我们主要为企业提供保税进口、技术对接、商品备案、企业备案、企业培训等涵盖跨境电商全流程的服务。”曾玮频说,跨境通公司现有3800平方米物流仓库,即将建成1.1万平方米二期物流仓库,规划中的物流仓库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跨境通公司打造的平潭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已上线营运,这是一个服务平潭跨境电商的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连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及海关、国检、国税、工商等部门,为跨境贸易进出口企业提供网上事务处理和交易、信息等“一站式”服务。

“很多商品都可以从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地运抵台北桃园机场,通过‘丽娜号’‘海峡号’运抵平潭综合实验区,再经海关、检验检疫后出关。”曾玮频说。

根据估算,未来一段时间,平潭的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及邮件业务将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利用两岸直航以及台湾机场、港口优势,构建“海空”“海海”联运通道更有望成为媲美“深圳—香港”的又一黄金物流通道。

“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及邮件业务,进而打造台湾商品乃至国际商品集散中心是平潭发展外向型经济弯道超车的极好机会。”平潭跨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航线、仓储及监管场所、码头等相关综合配套建设及产业政策配套应根据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及邮件货物发展的有效需求,进行合理规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