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开发性金融服务创新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 郑之杰

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推进科技创新,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发银行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主动担负起支持科技创新的责任使命。

多年来,开发银行积极支持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发展,促进关键技术创新,推动提升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水平。截至2016年10月末,开行累计发放科技贷款4782亿元,贷款余额2754亿元,支持科技类项目1031个。

一是把握发展前景,对有潜力的企业坚定支持。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回报不确定等特点。开行遵循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规律,研判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注重企业发展前景,向华为、中兴、比亚迪、京东方、中芯国际、华大基因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特别是在企业规模不大或财务遇到困难时,不纠结于短期经营状况,而是着眼长远技术潜力和产业发展方向,坚定给予支持,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健康发展和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加强探索创新,建立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融资模式。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项目筛选、贷款发放、贷款监督、风险防控等环节,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研发贷款”“园区+产业链”等模式创新,加大对技术研发、园区建设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支持;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水平和业务需求,加强以知识产权、股权等无形资产为主的信用结构创新,并在贷款期限、利率、资本金比例等多个方面提供相适应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发挥综合优势,提供多元化、组合式的金融服务。母子公司协同,向科技企业提供“投贷债租证”全方位服务。特别是通过国开金融、国开发展基金,投贷联动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国开金融通过直投以及发起设立VC母基金和PE母基金等方式,运用固定收益产品、夹层投资、pre-IPO等多种产品投资科创企业,累计出资556亿元,投资科创类项目75个,参与组建总规模为1200亿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目前已承诺出资431亿元人民币,投资41个项目。成立国开科创公司,加大对“双创”企业支持力度。国开发展基金对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及新兴产业“双创”三年行动计划、集成电路、“互联网+”重大工程等专项给予重点支持。

四是推动先行先试,支持各类科技园区跨越式发展。以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点,开展科技金融创新试点,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源保障、创新产品等方面,支持示范区先行先试,并在相关分行设立科技金融处,专门负责支持科技创新工作。今年,作为科创企业投贷联动首批试点银行之一,开行积极推动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天津滨海、西安等试点地区合作,支持科技创新企业项目。

“十三五”时期,开行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弘扬创新传统,注重点面结合,强化引领作用,按照“服务有创新、案例可复制、模式能推广、风险可控制”的原则,适应科技创新领域的特点,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业务模式,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业务再上新台阶。

第一,加强统筹协调,深化与相关各方的合作。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在规划、产业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优惠政策等方面沟通,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中央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合作机制,加强规划、项目、融资、风险、人员等方面协调交流,促进资源整合,营造合作共赢环境。积极探索与担保机构合作的“投贷保”模式,与创投机构合作的“投贷创”模式,与有实力客户合作的“机制评审”模式,以及与科研院所合作的“投贷研”模式等,形成各具特色的融资支持机制。

第二,聚焦战略任务,支持科技创新重点领域。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要求,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战略,积极开发培育高成长、有潜力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和具有核心技术及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群,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聚焦大飞机、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等高端领域,拓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北斗导航、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设备、军民融合等新领域,积极支持重大科技专项、重大项目;大力支持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引导跨区域跨领域集群协同发展;支持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促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第三,改革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差异化、专业化业务体系。探索建立各业务环节相对独立、差异化的科技贷款管理制度,针对科技中小企业轻资产、无形化、知识化、经营前景不明朗等特点,建立科技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健全完善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质押、出口退税质押等抵质押办法。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企业名单管理机制,开发培育一批有潜力的高成长企业和领军企业。

第四,发挥集团优势,打好支持科技创新的“组合拳”。推动选择权贷款等金融创新,扩大研发、并购贷款等支持范围,满足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特别是研发阶段对于中长期的金融资金需求。推动投贷联动试点,建立“投贷债租证”各类产品之间的收益分享和风险分担机制,促进集团层面更紧密的合作,创新“投贷”“债贷”“租贷”“债投”、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适应科技创新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实现对客户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

第五,夯实行业研究,保持专家银行特色。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层出不穷,科学技术从微观到宏观各个尺度向纵深演进,学科多点突破、交叉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科技领域的细分和跨界已经超越传统行业划分范畴。开行将结合自身业务,重新梳理行业划分,加强与领军企业、创投机构以及行业分析机构的研究合作,进一步深化行业研究,密切跟踪行业前沿,准确把握技术创新的发展方向。同时,推进专业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行业研究能力,打造一支熟悉科技创新的专家型队伍,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