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资金面紧张及美联储加息影响
国债期货盘中跌停 债券市场大幅调整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曹力水报道:12月15日,债券市场谨慎情绪蔓延,国债期货早盘恐慌性下跌,10年期、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盘中双双触及跌停,这是两品种上市以来首次跌停。截至收盘,跌幅有所缩小,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1703收跌1.81%,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F1703收跌1.16%。

有市场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是今天债市下跌的导火索。此轮加息虽符合市场预期,但结果公布后,全球金融市场仍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反应。美元指数强势走高,美债收益率同步上行,其他主要国家货币都呈跌势,我国股市、债市、汇市也都出现不同程度下行。

实际上,本轮债市调整自11月初就已开始。作为债市风向标,10年期国债频频跌破关键点位。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导致了市场对流动性持续收紧的预期,对债市调整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本质上,资金面的持续紧张仍是债市下行的主因。伴随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消息的消化,15日下午,债市下跌幅度有所收窄,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160017)价格盘中一度跌至94.6924元,跌幅1.62%,但临近收盘,价格开始上涨,最终以97.1810元报收,涨幅0.97%。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草敏认为,自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大量净回笼后,本周前3个交易日,公开市场资金零投放,叠加跨年、跨春节资金需求旺盛,银行间市场资金进一步收紧,资金利率有所走高。在此背景下,债券收益率持续上升,对资金面预期的悲观情绪,使恐慌盘涌出。

银行理财“冲规模”“抢负债”也是本次流动性紧张的重要原因。郭草敏研究认为,从11月份社融数据看,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汇票在内的表外融资规模达到4792亿元,较10月份的-548亿元大幅增长5340亿元。在表外理财即将纳入广义信贷资产考核的背景下,银行年前通过表外理财做大基数的动力明显。随着明年初银行理财“冲规模”暂告段落,流动性紧张或将边际改善。

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何谦认为,总体看,债市走牛主要受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资金面宽松和银行理财增长等三方面因素影响,然而,资金面和银行理财这两个因素正在发生改变。一方面,在汇率、外汇占款等因素影响下,货币政策在短期难有更宽松的空间;另一方面,委外收缩,监管趋严,固定收益配置规模难以扩张的局面,导致债券市场短期进入调整。

市场普遍认为,债市资金面紧张的状况,短期难有实质改善。出于降杠杆、抑制资产泡沫的需要,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上,央行或将适当拉长资金供应期限,引导商业银行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

何谦分析说,目前债市的调整至少要持续到明年一季度,此后如果市场逐步企稳,或将迎来转机。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则认为,从中期来看,导致债市利率上行的根本问题没有改变,债市调整趋势并没有结束。相关市场人士也提醒,投资者需警惕债市中的高杠杆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