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
未来加息节奏或加快

本报华盛顿12月14日电 记者 高伟东报道: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声明对外发布。美联储时隔一年再次加息25个基点,延续其去年12月份开启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由0.25%至0.50%的目标区间提升为0.50%至0.75%。

美联储认为,自今年11月份议息会议以来,劳动力市场持续表现强劲,下半年经济增长以温和速度扩张,失业率有所下降,就业增长已经稳定。家庭支出一直稳步增长,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疲弱。通胀水平自今年年初以来上升,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水平。

美联储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温和扩张,预计中期通胀将上升至2%的水平。考虑到目前和未来的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定位在0.50%至0.75%。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保持宽松,从而支持劳动力市场指标进一步增强,支持通胀水平重新回归2%水平。

与以往相比,此次议息会议声明值得关注的有三点:一是在“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判断上,明确提出失业率有所下降,就业增长已经稳定;二是在“对通胀水平”的评估上,强调通胀指标已经略微上升,且能源及进口价格下降等暂时性因素将消退;三是在投票结果方面,所有委员对于再次加息都投了赞成票,自今年7月份议息会议以来,首次全票通过加息决议。

目前,市场已开始关注美联储未来何时将再次加息。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明年1月20日就职后,美国政府新推出的财政政策将刺激经济增长、提升通胀水平。美联储高级官员曾表示,更激进的财政政策,可能会让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来得更快。

美联储在发布议息会议声明的同时,还发布了一系列最新经济预测数据。相较今年9月份的预测,美联储调高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美国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GDP增速分别为1.8%至1.9%、1.9%至2.3%、1.8%至2.2%和1.8%至2.0%,显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较3个月前更有信心。

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调高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联邦基金利率中值。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期,2016年底、2017年底、2018年底和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分别为0.6%、1.4%、2.1%和2.9%。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今后3年,美联储将以每年加息两次或三次的节奏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