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企业减负增效
——各地税务部门深化改革纪实

从过去的办税“跑断腿”到现在“走进一个厅、来到一个窗、办完所有事”,从过去的无差别管理到如今的分类分级管理“私人定制”,今年以来,随着税制改革各项政策依次落地,征管效率有效提升,纳税人负担有效减轻。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各地各级税务部门创新机制、打破隔阂、扩宽办税渠道、主动服务实体经济的改革攻坚。

湖南:

“快易点”让纳税人少跑路、办好事

“鼠标一点,即征即退申报就搞定了。”国家“余热余压余气”即征即退政策出台后,湖南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邓仲光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没几天,当地国税局就将7000多万元返还款打到了公司账上。就这样,邓仲光足不出户就完成了以前需要耗时几个月的税款返还。

在企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湖南省国税局结合当地工业发展,主动升级“互联网+税务”政务服务平台,推出简政放权“快易点”服务举措,切实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改革部署和国税总局要求,促进规范执法与优化服务同步推进。湖南省国税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黄文龙说,“快易点”举措已在娄底市国税系统试点一年多,包括:示范窗口创建,合并4个办税节点;重组6项工作,“瘦身”税务行政审批;实行限时服务,推行33项免填单服务,涉税事项办理提速,等等。

“这些举措实现了最大程度的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好办事。”据黄文龙介绍,“快易点”举措在湖南全面推广后,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更及时,退税压缩到10个工作日;行政许可减少至7项,其他非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此外,“快易点”还利用大数据与银行联合,实现数据共享,点对点为企业服务,大力简化企业贷款手续。在冷水江市国税局服务窗口,前来办事的振强锑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王淑云说:“以前办理贷款相当麻烦,现在只要到‘快易点’服务窗口来,7个工作日就批准了企业短期资金需求,工作人员态度也好,既省心又贴心。中小企业担保解决了小额资金难题,及时解决了企业生产的后顾之忧。”

一套以纳税人为中心,有虚有实、线上和线下、远程和当面,“放、管、服”协同推进的“快易点”工作模式日趋完善和成熟。截至目前,湖南省有3695户(次)企业与银行签订授信协议,实际发放贷款84.29亿元,中小企业增创产值达50亿元。

河北:

“私人定制”助力小微企业增后劲

河北保定逸美时光酒店负责人贾春红最近很高兴,“我们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店,营改增行业税率由5%调整到6%,但我们购买的固定资产、水电气以及各种食材只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都可以抵扣,税负实际上减轻了。让我们感动的是,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私人定制’上门服务”。

阜平县国税局局长赵和新告诉记者,按照河北省国税局和保定市国税局统一部署,他们广泛征求企业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项辅导小组,上门逐户辅导,对部分税负上升的企业,及时了解原因,帮助企业转变思维、吃透政策,逐步建立起规范的进销项管理机制,不仅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也使企业内部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切实助力了企业发展。

今年9月,逸美时光酒店应纳税款9.8万元,而照原先的营业税测算,只用纳税8.1万元。针对纳税人税负不减反增的问题,阜平县国税局派专人上门辅导,详细讲解增值税与营业税的不同,指导企业购进货物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最大限度取得进项抵扣凭证。10月份,逸美时光酒店应纳税额降幅34.50%。“钱虽然不多,但心里暖暖的。”贾春红说。

阜平国税局副局长杨文学告诉记者,他们还梳理出企业最关注的问题、政策理解上最易出现偏差的问题、申报出错率最高的问题,整理解答文件,通过营改增税企交流微信群实时分享,为企业用足政策提供保障。

阜平县万方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企业。公司总经理王小华说,营改增之前,他们经营的景区门票税率为3%,索道收入税率为5%,营改增后统一为不含税销售额的3%,半年间,累计减轻税收负担上万元。据介绍,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半年来,河北省的生活服务业企业中,仅阜平县就有163户享受到了“私人定制”上门服务。

黑龙江:

“红黑榜”示范引领诚信建设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的纳税人发现,当地国税局网站上多了个“红黑榜”的链接——上“红榜”的纳税诚信企业,可以享受社会联合褒奖政策;而上“黑榜”的纳税失信企业,将受到职能部门联合制裁。

据介绍,黑龙江省国税局以税收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红黑榜”建立纳税信用机制,推动诚信建设。根据《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通过梳理稽查案件线索和征信调查,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国税局将纳税信用评价90分以上企业定为A级,上“红榜”共2207户;评定税收信用低于40分企业为D级,上“黑榜”计52家。

对上“红榜”的诚信企业,除了在税收服务、信用贷款、政府采购、投资立项、财政补助、工商管理等方面享受激励优惠外,还能享受“容错受理”等便利服务。据黑龙江省国税局稽查局长杨楠介绍,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提供绿色通道。金融机构“以信授信”,主动对接诚信企业,推出多款信用产品满足需要。目前,当地已有多家银行推出黑龙江国税A级纳税人“税信贷”服务项目。截至11月份,当地金融机构通过纳税信用激励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近10亿元。

“对于税务稽查部门办理税收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偷逃税款、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方面数额较大者,以及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重大税收违法企业,我们将其纳入‘黑榜’,让其寸步难行。”杨楠说,目前已有克山县宏利粮食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德坤矿石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等51家涉案违法企业纳税信用直接判为D级并被列入“黑榜”,对其采取限量供应发票,发票领用实行验旧供新,缩短纳税评估周期、出口退税从严审核等惩戒措施。同时,定期向社会公布税收失信企业“黑榜”,对其银行贷款、政府采购、承接工程、市场准入等方面严格限制,对违法企业当事人限制其担任相应职务、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

黑龙江省还搭建全省统一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归集全省市场主体信息。目前,该平台单月最高访问量已达200万次。

河南:

征管方式转变促企业发展转型

最近,河南省周口市新陆春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起了他们的第二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主打海棠果种植。而在此之前,该企业董事长李强主要开发房地产。

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很多企业要寻求发展突破口,河南省国税局也根据实际需要,帮企业在核心生产理念和方式上实现突破,并逐渐转变征管方式,着力创新专业化、信息化税收征管方式,持续提高税源管理专业化水平。淮阳县国税局在服务大走访中了解到新陆春天转型意向后,结合城市旅游发展规划,向其讲解发展绿色环保农业国家惠农税收优惠政策。如今,新陆春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打出了一片“新天地”,走上了名优粮食、蔬菜产品和新型农业旅游观光经济的新路子。

在结构性减税政策下,河南国税第三产业纳税人利润水平逐步提高,税种结构不断优化,受第三产业快速增长影响,河南国税该产业税收增长17.5%,其中企业所得税209.81亿元,占比25.97%。

随着税收制度和各级税务机关管理方式的进一步成熟完善,市场资源配置得到不断优化,不仅助推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助推了实体经济发展,也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本报记者 刘 麟 雷汉发 倪伟龄 夏先清 崔文苑 通讯员 张祖德 王佳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