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 堂 茶 座

【美联储】

美联储是美国的中央银行,负责制定货币政策、监管金融组织、保证支付系统有效运行等。其主要由联邦储备银行、理事会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组成,这三个部分相互合作又互为制约。由于美国经济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美联储制定的政策对市场有很大影响力。

【经济泡沫】

经济泡沫是指由于局部的投机需求(虚假需求)使资产的市场价格脱离资产内在价值的部分。经济泡沫若是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对活跃市场经济有利。而若是经济泡沫过多,过度膨胀,以致严重脱离实体经济和实业,则可能演变成虚假繁荣的泡沫经济。

【税负转移】

税负转移是纳税人维护自身经济利益的一种主动行为,是指在商品交换过程中,纳税人通过提高商品销售价格或压低商品进价等办法,把税负转移给他人的一种经济现象。税负转移的本质是各经济主体之间税负的再分配。

★ 茶 座

【无折扣法则】

无折扣法则是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理查兹·肯特提出的。他认为,命令不是廉价处理品,只要是命令就应让执行者认真对待,不得夭折。也就是说,当任何人都不知道谁应负责的时候,责任等于零;如果命令得不到执行,和没发布毫无分别;如果命令只被执行一部分,最终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瘦马效应】

两匹马驮同样的东西,一匹马很健壮,驮起来很轻松,另一匹很瘦弱,驮起来很费力。瘦马希望壮马帮忙驮一些,但被壮马拒绝,后来瘦马累死了。主人便把瘦马的东西也让壮马来驮,最后壮马也累死了。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所谓团队精神,就是不要只顾自己前行,必要时也要拉身旁的伙伴一把。

【成功商业计划书的10要素】

实践证明,一个成功商业计划书的要素有以下10个方面:①确定公司要满足的市场需求;②清楚描述公司将如何满足这些需求;③认识到公司的独特之处;④确定股权关系;⑤了解市场规模;⑥弄清楚谁组成了你的目标市场;⑦设计出理想的营销策略;⑧分解收益;⑨预算:你需要多少钱;⑩创建一个收支平衡计划。

(文/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