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趋紧 货基“冷场”
本报记者 周 琳

年关将至,投资者应防范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风险。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6年6月份至今,货币市场基金占全部开放式基金规模的比重逐月下滑,总规模占比由57.17%下滑至53.69%。截至12月14日,近3个月来总份额下降的货币型基金数量达272只,其中泰信天天收益E区间内缩水99.33%,国金鑫盈货币缩水85.73%,华润元大现金通A缩水76.97%。在场内货币基金方面,嘉实快线、中融日盈、易方达货币E、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A等都是缩水大户,近3个月内平均缩水规模超过20%。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说:“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操作连续净回笼,资金面趋紧。”12月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各品种利率呈现集体上涨态势。其中,3个月Shibor涨近0.70个基点,报3.1568%,刷新2015年10月下旬以来高位,连涨40个交易日,是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上行,导致部分机构很可能赎回货币基金这种短期流动性工具来购买同业理财。”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认为,目前部分银行头寸紧张,银行不断发行同业存单,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收益率上行,使得部分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也可能受到影响。

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吕越超表示,今年年底资金面较为紧张,加之机构之间博弈因素加重,一些大型成长股风格的基金近期遭遇大额赎回,部分货币基金的赎回份额也不小。

从整个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走势看,由于债市处于高位,短期回调因素致资金紧张也成为影响基金业绩的重要因素。业内专家表示,持续了约3年的债券牛市目前已经处于高位,又恰逢外部市场环境不佳,监管层去杠杆,年末资金紧张等因素,现货和国债期货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一些个券被不计成本地抛售,对固收类基金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近期债市连续下跌反映流动性边际趋紧,市场有调整压力。受此影响,近期货币基金收益也不乐观。金牛理财网统计的12月14日互联网理财“宝宝”通报显示,23只互联网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无一超过3%,大部分收益率走势呈下降趋势。其中,收益最高的南方薪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944%,最低的华夏现金增利仅为2.147%。尽管部分产品每万份收益有所增加,但总体增幅并不是很明显。

2013年6月下旬资金面紧张局面下,部分货币基金的万份收益曾创下了极低的0.0121元,货币基金偏离度达到-0.5243%,面临亏损风险。直到今年年初《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后,货基市场告别了这种“拼收益”的阶段,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良好的流动性管理能力成为首选。

为应对可能的流动性风险,部分货币基金经理已在交易所进行债券质押回购。有的货币基金选择提高收益,吸引投资者回流。

一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货币型基金被大规模赎回并不少见,目前部分基金公司也缺少现金。部分委外资金规模较大、杠杆比例较高的基金公司,资金缺口可能较高。

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分析认为,近期资金成本有所提升,叠加临近年关,诸多因素导致流动性资金需求大增,资金面整体偏紧。同时,债市有所波动,收益本不高的货币型基金已不能满足机构投资者的胃口,资金势必流入收益率更高的投资渠道。因此,投资者应加紧防范货币型基金规模波动可能引发的收益变动、赎回延期等一系列风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