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亮梦想 陪伴成长
——记成都晚报“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
本报记者 刘 畅 通讯员 钟 蓓

11月22日,四川成都迎来了入冬后的首次强降温。在成都北新试验小学办公楼3层会议室里,六年级一班学生周馨怡,向《经济日报》记者讲起她参与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活动。

“为我们讲课的是杨红樱老师,很多同学都读过她写的‘马小跳’,她是所有同学心中的偶像。那是2014年5月12日上午10点,杨老师讲了自己的童年经历、创作历程,还耐心回答提问。40分钟的课程很生动,等我长大了,也想成为一名作家。”谈及2年前的“名师一堂课”,周馨怡记忆犹新。

“2009年建校时,有近70%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孩子们阅读范围有限,但几乎所有同学都知道杨红樱老师书中的‘马小跳’。得知杨老师来了,同学们欢呼雀跃,集中在操场上,聆听了一堂大课。杨红樱老师还在六年级一班上了一堂小课。”北新试验小学老师曾洁莲回忆,上课时,原本只能容纳40人的教室挤满近90名师生。大家认真听讲,积极提问,下课时争相和杨红樱合影,气氛十分热烈。

如果说儿童文学像一粒种子,扎根在孩子们心中,那么,冠军梦更像一盏明灯,激励孩子们探求成功。

“茜茜公主”真的要来?

得知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冠军任茜将作为“金牌”名师登台主讲,简阳市城南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师生喜出望外。

9月27日,任茜作为“名师一堂课·奥运冠军点亮梦想”志愿服务活动名师志愿者来到学校,向大家讲述了夺冠背后的故事。

“我每天早上6点10分起床训练,直到晚上9点半才休息。除周二和周四上午参加文化课外,每天要训练10个小时……”最让同学们关心的,莫过于奥运冠军是如何练成的。听完任茜的回答,5年级2班的漆博追问,“训练这么苦,有没有想过放弃”?任茜说:“想过,但会问自己:付出了这么多,难道要轻易放弃?我会告诉自己,不能!”

“任茜姐姐,你训练时想念家人怎么办?”“父母不在身边,我就努力训练,不让他们担心,做好自己就是回报父母。”

……

在游戏环节,任茜和孩子们玩起了“体育词汇猜猜看”。欢笑过后,不少同学拿着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任茜。

城南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共有2100余名学生,60%以上是农民工子女。“这是首次有名人来给孩子们上课。这一课太珍贵了,引领了孩子们的梦想。”校长田正发说。

茅盾文学奖获奖者阿来、著名油画家何多苓……自2012年5月31日起,73位社会知名人士走进教室,把所学所感、亲身经历化作81堂特别的课程,带着孩子们去感受和体会科学、文艺、体育等领域的魅力,点燃孩子们色彩斑斓的梦想。

5年来,“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共走进79所中小学,课程涵盖体育、艺术、文学、历史、环保等11个领域,2万余名孩子从中受益。

以时间为轴,“名师一堂课”一路走来,不断“升级”。

2012年5月31日,“名师一堂课”启动仪式在成都市友谊小学举行。当年,10位名师,10堂名师课,在成都10所农民工子女集中的学校开展,受益学生2000余人。

2013年,学校参与热情高涨,“名师一堂课”首度扩容:名师增加至15位,参与学校15所,2500余名学生与名师面对面交流。

2014年,名师阵容更为强大,全年平均每月开展2堂名师课。当年新学期开学首日,10位名师同时走进10所学校,为1000余名学生上课,创下单日授课名师最多、授课量最大纪录。这一年,20位名师走进20所学校,为3000余名学生带来别样的体验。

2015年,“名师一堂课”选择学校范围更广,围绕“弘扬国学文化,传承中华文明”,邀请国学大师、传统艺术名家等为孩子们带去国学经典课、传统艺术课以及民俗文化课3类中国传统文化类课程。

2016年,“名师一堂课”首次通过专题化形式,开展了“名师一堂课·发现身体奥秘”等系列活动,邀请了更多专业领域的杰出人物,不断启迪孩子们积极探索的兴趣。

“名师一堂课”凝聚着73位名师的努力,也包含活动策划组织者——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近300人次的默默付出。

为邀请一位名师,全媒体平台执行记者可能要提前半年安排外地名师的“档期”;为确定一所学校,常常需要往返学校四五趟,以保证现场活动顺利开展……在项目执行团队看来,执行活动繁琐、疲累,但孩子们课堂上的尖叫欢呼和临别时的依依不舍,让一切付出都化作两个字:值得!

名师一堂课项目总负责人、成都晚报社总编辑伍江陵认为,“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媒体的职责。用创新的理念和手段,去汇聚各方力量、传播文明理念、构建社会认同,是媒体人的担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