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方评估”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度
拓兆兵

将“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精准扶贫,有利于客观了解扶贫工作全局,有利于查漏补缺、改进工作,更有利于总结共性的经验教训。应发挥好第三方评估以评促改、科学支撑的作用,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落实国家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日前,宁夏针对全区有建档立卡工作任务的20个市县区的5040户脱贫户开展调查,主要评估脱贫户家庭收支情况、“三不愁四保障”情况、农户对扶贫帮扶工作满意度等127项指标。在笔者看来,将“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精准扶贫工作,作用重大、意义深远。

首先,有利于客观了解扶贫工作全局。长期以来,个别地方扶贫工作中造假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精准扶贫效果。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采取异地调查、本地配合的方式,避免了被评估单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调查员两人一组直接入户访问调查,倾听基层群众的真实声音,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调查的真实性与准确性。而且,第三方评估体系更加全面,能够全方位展示扶贫工作全貌,既为决策者提供可靠依据,也使全社会能够客观了解扶贫工作全局,有利于形成扶贫合力。

其次,有利于查漏补缺、改进工作。精准扶贫是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各地具体情况和做法各有不同,工作中难免出现一些偏差和失误。因为身处其中,加上认识水平有限,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很难及时发现纠正,蛮干情况时有发生,由此产生的损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精准扶贫效果。而且,与精准扶贫有关的一些机制还在探索当中,一些做法还要持续完善,这都需要科学评估作为前提和基础。第三方评估科学设立了量化指标,通过对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群众满意度等评估指标进行分析测算,发现当地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使其尽快查漏补缺。

再次,有利于总结精准扶贫中存在共性的经验教训。尽管各地具体情况和精准扶贫做法各有不同,但精准扶贫工作也有共性特点。近年来,各地在扶贫实践中积极创新方法、探索路径,在生态移民、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等方面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取得了不错成效。通过第三方评估,能够及时发现并总结区域乃至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的好经验,树立一批扶贫正面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当然,也能发现一些不良倾向,曝光一批弄虚作假的负面典型,形成震慑,尽快扭转精准扶贫中的错误行为。

总之,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是一项重要工作,评估指标就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指挥棒”。各地应发挥好第三方评估以评促改、科学支撑的作用,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