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边远地区岗位“加温”引才
吴元中

日前,2017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开考,5000多岗位的平均竞争比达10∶1,最热岗位竞争比达400∶1。但是,其中也有不少岗位鲜人问津甚至无人报名。无一例外,这些职位都集中在山区。

其实,热门岗位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边远山区却招不到人的情况,并非北京独有,也不仅仅是此次报名才显现出来。但若边远地区长期找不到合适人才,会带来种种弊端,须引起重视,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适当降低招录门槛。边远地区公务员无人报考,并不等同于所有人都不想报考,只是说明符合城市公务员报考条件的人有着大致一样的追求,他们不愿屈尊低就到边远地区工作。与此同时,一些学历并不是很高、不是全日制出身的人是愿意报考边远地区公务员岗位的,只是囿于招考条件无缘报名。其实,公务员工作本质上提供的是一种公共服务,并非高精尖技术,普通人大都可以胜任。因此,没必要通过设置过高条件,把一些学历虽然不是很高却有工作热情的人挡在门外,而是要实事求是地以能否胜任为原则,适当降低招录门槛。此外,也可针对少人报考的边远地区公务员岗位率先放宽年龄限制。

其次,择优录用村官。村官与乡镇工作人员一样,都是与当地村民打交道,他们有着共同的工作感受和大致相同的工作方法。能够胜任村官之职,往往也可以在基层公务员职位上较快融入角色。近年来,很多地方开始注意从优秀村官中选拔基层公务员。对那些少人问津的边远地区岗位,更有必要加大从村官中选拔的比例。

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要给予边远地区公务员畅通的上升通道。具体来说,对那些明知远离家人还主动报考边远地区公务员、却在考上后频繁以“照顾家庭”为由申请回调的人,不能让其轻易得逞。而对那些守在边远地区踏实工作的人,则应给予他们更加有利的上升空间和改变工作生活条件的更多机会。在进行公务员招录和提拔时,上级部门应对这类人多加考察,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边远贫困地区锻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