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未来思考今天
□ 齐 平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波动,江铜这个传统周期性行业中的“大块头”,能否从容应对?

江铜集团的座右铭是“用未来思考今天”。常有人说,做企业就是做一道又一道选择题。细读江铜交上的答卷,不难看出:未来,是所有企业战略考量的原点和坐标。

选择一:大与强。

行业景气的起起落落,就像是对企业的一次体检。正如江铜集团总经理龙子平所说:“如果一个企业做大不是建立在做强的基础上,那就是虚胖。”面对越来越严苛的市场环境,比拼的是企业的内功和体质。从此角度出发,就更好理解江铜那些“跟自己过不去”的举动:比如已经在国内做到行业领先,但还要与世界最先进的水平逐项对标;放弃轻车熟路的老产品,进入附加值更高的新领域……此外,人力资源管理、营销体制、组织绩效考核等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增量的注入,使企业身轻体健,活力涌现。

选择二:退与进。

在投资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江铜主动压减了部分产能。但从整体观之,江铜“不退反进”,新产业格局的形成,使企业不用“靠天吃饭”。

一方面,“由内及外”——以海外矿产资源开发、冶炼加工产能转移、产品市场国际化为目标,作反周期投资,实现海外市场的低成本扩张,既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又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以实拓虚”——资本的证券化、专业化运营提速,经营模式向金融业态延伸,贸易产业链增值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使原本专攻主业的江铜,成为产业、贸易、金融协同并进的综合体。

选择三:近与远。

谋求长远发展、永续发展,是每个企业应秉持的理念。作为资源开发型企业,江铜集团从一开始就加大环保投入。正如江西铜业集团董事长李保民所说,“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绿色竞争力成为决定企业生存的关键能力之一”。因此决定企业出路的,是国际视野够不够宽阔、思虑够不够长远。

在江铜编制的企业“十三五”规划中,确立了“引领中国铜工业发展,跻身世界矿业前五强”战略目标。要达成这个目标,江铜人还将不时与未来“对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