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联回应ETC盗刷事件——
持卡人可联系发卡行申请补偿
建议关闭小额免密功能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近期,网上流传一则视频,一人手持便携式POS机,在一辆装有ETC装置的车前挡风玻璃处一贴,就成功盗刷了车主100元。

ETC是不停车收费系统。目前市场上的ETC卡主要分为3种: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不具有金融功能,由交通行业专用密钥体系支撑,与银行卡体系不兼容,不会被POS机刷取;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客户持有一张交通行业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车辆上使用的ETC卡也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上述风险;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二合一的卡片,如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可能存在此风险。

中国银联提示,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小额免密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的免密免签交易,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因双免交易产生的否认交易,都可以得到赔付。

对于网络流传的视频,银联专家表示,视频案例中不法分子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的功能,在特定场景下实施不法行为。专家提醒,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片。持卡人还可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关闭ETC关联的信用卡的小额免密功能。

2015年底,中国银联联合各成员机构正式推出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持卡人在指定商户作300元及以下小额消费时(境内不超过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云闪付”移动设备靠近POS终端感应区,无需输入密码和签名,一挥即可完成支付。

银联方面表示,目前所有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商户均经过严格筛选,为管理规范的全国及各地知名品牌或连锁商户。中国银联联合包括各商业银行在内的收单机构,建立了规范的商户日常交易监测机制,确保用卡环境安全可靠。同时,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由中国银联及发卡银行对后台实行实时风险监测,通过系统监测交易特征、识别可疑交易并立即暂停授权等防控手段,让持卡人小额支付更安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