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2016年9月28日,由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中共格尔木市委宣传部、格尔木市旅游局、格尔木市文体广电局、格尔木市林业局共同主办,由格尔木佳影像旅行社有限公司、格尔木昆仑户外俱乐部承办的2016·中国青海“云上胡杨林,魅力格尔木”行摄活动在世界著名的大漠胡杨林正式启动。

格尔木胡杨林南依昆仑山、北临格芒公路,距市区约53公里,平均海拔约2800米,整体面积30多平方公里,核心面积8平方公里,是一处集自然、山水、沙漠、胡杨和罗布麻、白刺、沙柳等野生植物为一体的风景胜地,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胡杨林之一。胡杨树是中亚荒漠古老孑遗的树种,已经有300万到600万年的历史,有“活着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的说法,充分展示了高原植物的生命劲美和顽强,也是格尔木人热爱生活、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在柴达木盆地中自然成林的就此一处,每株胡杨树同枝有杨、柳、枫树叶共生,每株胡杨树都有着独特的外形,绝无雷同。每到10月,胡杨就会由浓绿变为金黄,如同苍茫中燃烧的火焰,似乎将整个沙漠都染成了金色,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和生命的顽强。此次“云上胡杨林,魅力格尔木”行摄活动,是为了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通过摄影者的镜头,通过光、影、色的表现手法,进一步加大对格尔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的壮美景观的宣传,尽情展示和谐生态之美,着力提高格尔木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胡杨生态环保旅游签名活动,现场嘉宾依次在横幅上签名,呼吁广大游客朋友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实际行动来传递、践行和弘扬生态文明!

此次行摄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纪念封发行、沙漠徒步、环保公益行、篝火晚会、摄影体验交流等活动。

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地处柴达木盆地格尔木市,距市区53km。保护区平均海拔2800m,始建于2000年5月,是青海省建立的第10个自然保护区,它以特有的荒漠生态系统和胡杨林为保护对象,从2005年起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总面积4200公顷;其中胡杨集中生长的区域面积为7.9公顷,散生面积为109.6公顷,东西横跨6km,南北纵贯7km;它是戈壁新城格尔木市的生态屏障和重要保护地。

保护区内现存的胡杨林为我国分布海拔最高的原始林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受昆仑山、唐古拉山及盆地地形、气候条件的影响,本区自然植被主要为平原荒漠植被和草甸植被类型。天然乔木有胡杨,灌木有柽柳、膜果麻黄、沙拐枣、木本猪毛菜、水柏枝、白刺等;人工林树种主要有青杨、白柳、沙棘、沙枣、枸杞、柽柳等;草本植被主要有芦苇、细枝盐爪爪、赖草等。另外在海拔2700m至2900m的沼泽和盐沼的外围,植被以芦苇、佛子茅及大叶白麻为主;常见的伴生种有赖草、早熟禾、水嵩草、粗缘苔草、盐生凤毛菊等,植被生长良好。据有关资料统计,保护区及周边地区有野生动物86种,其中鸟类63种,繁殖鸟多达49种,兽类23种,多为小型啮齿类动物。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