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一步转型 多一分机遇
陈果静

过去,银行总给人“嫌贫爱富”的印象,现在,这一状况正在发生改变。

从“跑马圈地”到“深耕细作”,从对公业务为主向零售业务转型,折射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推进,银行业也在调整自身方向,主动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的窗口机遇期。对银行业而言,面临的挑战众多,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可能加速风险暴露,增加风险管控的难度;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等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和新模式,对银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利差的缩窄、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的“双升”、银行利润持续下滑,都迫切要求银行自身进行转型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从总体上看,我国银行业依然处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都将为银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也将为银行业盘活存量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当下,早一步转型,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多占一分先机。转型路上,仍然需要商业银行持续创新。一方面,银行要进一步拥抱“互联网+”,需在实用性、便捷性和安全性之间求得平衡。随着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产品的快速普及,如何在技术上取得进一步突破,是未来银行业发展的关键;另一方面是产品创新,产品要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更要有针对性和多样性;最重要的一点是服务创新,银行应更加关注客户体验,更加关注服务民生,更加关注保护消费者权益等。

目前,以平安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找准了方向,在转型的道路上加速“起跑”。这必将带动更多的银行主动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高效、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