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董明珠:社会责任比赚钱更重要
本报记者 温宝臣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在11月21日举办的国际制冷空调技术交流会开幕式和12月1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连续两次密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社会责任。

“企业具有越强的社会责任感,竞争力就会越强。”董明珠如是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企业,格力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为己任,坚持自主创新,坚守工匠精神,依靠技术领先打造国际影响力,成为“制造强国”国家使命的忠实践行者和开拓者。

“对于一个好的企业来说,社会责任远比赚多少钱更重要。”董明珠认为,社会责任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概念,而是一个复合的、系统的概念体系,让中国制造更加强大,让百姓生活更加舒适,让环境变得更加美好都是其中的应有之意。

“如果说,过去30多年间,我国企业主要通过技术上的学习模仿,凭借低价格实现数量的追赶,那么现在,已经到了提升质量的阶段。”董明珠表示,中国早已经是制造业大国了,但距离强国还有不短的路要走。企业需要不断去学习,不断去创新,通过提升自己助力中国制造。

多年来,格力电器在着力推进创新的同时,还一直致力于绿色环保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利用。在研发投入上,格力的总体原则是“按需投入、不设上限”。在20多年的探索中,格力围绕健康、节能、环保理念,研发多项国际领先的节能技术,并广泛运用于家用空调和商用空调两大领域中,在行业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企业的行为要跟国家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不然就会成为社会的罪人。”显然,这是董明珠对最近险资野蛮举牌事件的再次喊话。她表示,如果是真正的投资者,是谁都没有关系。但是,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持,仅仅想用杠杆来搞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打击将会是灾难性的。与国家一道呵护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企业社会责任中不可回避的一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