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广汽传祺连续4年排名中国品牌第一;GS4上市19个月以来,累计销量突破42.7万辆,成为中国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车型——
广汽传祺底气何来
本报记者 杨忠阳
图① 广汽研究院工程师在做振动噪声性能试验。

图② 广汽乘用车公司新工厂总装车间传祺GS8列队下线。

图③ 在2016广州车展上,传祺GS8观者如潮。

本报记者 杨忠阳摄

上市仅1个月,订单突破2万辆。是什么品牌的汽车如此火爆?不是德系、不是日系、不是美系,它是一款自主品牌的SUV——来自广汽乘用车公司的传祺GS8。

“作为C级高端平台自主研发的一款旗舰级SUV,GS8肩负着传祺品牌向上的重任。”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郁俊充满信心地表示:“一个月前,我们之所以将其上市地点选在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就是希望借助这个国际舞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新起点和新高度,并引领自主品牌汽车走向世界。”

实现品牌向上,走向世界舞台,广汽传祺底气从何而来?

重点突破——

“优生优育”明星车型

底气,首先来自于明星车型的成功打造。

得益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无论是技术,还是品质,都有了明显提升。然而,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却缺少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大部分车型月销量都在万辆以下,鲜有明星车型。

业界专家告诉记者,对于任何一个年轻的汽车品牌而言,没有明星车型的带动,就很难形成规模销量,而没有一定规模销量支撑,品牌力就很难得到有效提升。反思丰田、本田等汽车工业的“后起之秀”,不难发现,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的新兴车企,往往能凭着某款明星车型实现重点突破。

“当年,丰田就是靠着一款卡罗拉迅速走红的,其产能在5年后达到100万辆,这个成绩的背后,卡罗拉功不可没。”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告诉记者,公司方面早已形成共识,认为丰田的路径是值得复制的,所以才有后来的集中全公司的资源“攥紧五指成拳头”,并最终成功打造出传祺GS4这款紧凑型SUV。

“我们通过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的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进行开发,并搭载全新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动力总成和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智联网,还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进行最严苛的验证。”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认为,在GS4的打造过程中,公司没有走此前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套路,而是集中精力做到“优生”。

“优生”育精品。传祺GS4上市仅半年,便击败了中国紧凑型SUV市场的标杆车型——上汽大众途观,跻身SUV市场前三甲,成为一款当仁不让的明星车型。上市19个月以来,传祺GS4累计销量突破42.7万辆,成为中国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车型。在传祺GS4的强势带动下,今年1月至11月,广汽传祺实现销售33.5万辆,同比增长111%,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事业计划,并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传祺GS8搭载自主研发的320T发动机,拥有传祺第二代i-4WD智能四驱系统。其中,320T发动机采用了低惯量涡轮增压、GCCS燃烧控制等50多项专利技术。”谈起GS8的竞争力,张帆如数家珍。而肖勇更是将其竞争对手锁定为丰田汉兰达和福特锐界,“我们有信心将它打造成下一款明星车型!”

品质优先——

再大的事遇到品质都得让路

底气,来自于不断强化的体系竞争力。

为什么广汽传祺能打造出明星车型?“这源于广汽传祺在品牌初创阶段就确立了‘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立足国际视野,坚持正向开发,坚持国际标准,构建起以广汽全球研发网、广汽生产方式和全球供应链为核心的世界级造车体系。”郁俊告诉记者,5年来,广汽集团在研发方面投入超过100亿元,目前已拥有整车、动力总成、新能源等10多个先进实验室和含焊接、涂装、总装、机加工在内的试制工厂,拥有25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广汽研究院在全国所有行业技术研究机构中排名已跃居前10,这为广汽传祺自主研发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依托全球研发体系的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传祺可以实现同产品平台可开发、生产多款不同车型,不仅降低开发不同零部件的数量和研发成本,更可促进汽车更新换代的周期,快速布局产品谱系。”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表示,这也是传祺近年来之所以新品迭出,且质量能持续与合资品牌抗衡的重要原因。

在新投产的广汽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记者看到,长长的智能流水线上,工业机器人忙而有序,一辆辆崭新的GS8特别吸引眼球。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以“广汽生产方式”打造的标杆工厂,具有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安全节能环保等特征,产品一次性合格率为90%,已与丰田处于同一品控基准线。

如果说,过去多年,传祺一直在用快跑为自己赢得发展时机,随着传祺整体销量基数、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已到深水区,体系支撑下稳健的发展就显得更加重要。

“新车型若达不到标准就上市,会留下隐患,因此我在公司反复要求品质优先,任何事情遇到品质都得让路绕行。”在郁俊看来,可靠的品质离不开优秀的零部件供应商、精细的制造工艺,以及高效的管理模式。“目前,传祺已形成以‘广汽生产方式’为代表的制造体系和供应链管理体系。下一步,我们还要赋予传祺更为规范的国际化管理流程,夯实质量体系。”郁俊说。

不断强化的体系能力,成为广汽传祺品质和实力的有效保障。前不久,第三方调研机构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16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广汽传祺连续4年排名中国品牌第一,以94分的综合成绩在全行业排名第五,堪称中国品牌历史性突破。

高端切入——

合资品牌才是竞争对手

底气,来自于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和品牌向上的不懈追求。

近几年,虽然SUV市场竞争加剧,但仍是当前国内汽车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也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提升的原动力。随着“二孩政策”落地,以及大家庭出行需求增加,七座SUV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追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该细分市场实现了83.5%的高增长,且竞品相对较少。显然,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这是一个新的风口。

“此次我们推出GS8,既是基于消费者需求趋势的把握,也是传祺品牌提升的难得机遇。”郁俊认为,作为一名“后来者”,只有围绕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加强研发,开发出高品质的产品,才能推动品牌稳步上行,最终实现对国外知名品牌的超越。

正是基于这一思路,传祺在诞生之初,就摒弃了大多数自主品牌偏爱的“低端切入”的思路,避免了与国内同行“贴身肉搏”。他们的选择是直接切入中高端市场,把合资品牌作为竞争对手,以至于今天,传祺被称为“最接近合资”的自主品牌。

“选择这种高举高打的品牌战略,是需要眼光和勇气的,因为门槛甚高,风险过大。但换个角度来看,在消费需求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这种选择又凸显其战略的正确性。”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道。

“中国品牌在崛起的过程中,必然会与合资品牌进行正面竞争。现在,GS8已获得稳定市场份额,并站稳15万至20万元以上的市场,打破中国品牌难以超越的价格天花板,更增添了我们传祺品牌向上的动能。”在肖勇看来,汽车是一个以品牌特性著称的行业,而要想赢得竞争优势,就必须通过产品力,提升品牌力,走向高端。在此方面,传祺愿做先行者。

随着品牌的加速崛起,广汽传祺也迈出了海外拓展步伐。目前,广汽传祺已沿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展开布局,先后在科威特、巴林、尼日利亚等14个国家建立营销网络和服务渠道,并逐步在中东、非洲、东南亚地区站稳脚跟。12月9日,广汽传祺GS4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国际会展中心上市,吸引近2万人参加,堪称巴林地区史上最大规模的新车上市活动。此外,广汽传祺还在筹备成立北美研发中心,为进军欧美发达国家市场蓄势储能。

“明年,我们将集中推出9款新车,包括GS4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3款新能源车型,挑战50万辆销量目标。”郁俊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以及品牌力的不断提升,力争到2020年实现100万产销规模,“我们的梦想就是要把传祺打造成世界级的汽车品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