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试水合同节水管理
本报记者 乔金亮

什么是合同节水管理?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是指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以合同形式,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以分享节水效益方式收回投资、获取收益的节水服务机制。目前主要应用在高耗水工业企业、高效农业、生活用水单位以及河流湖泊的修复治理等方面。

12月初,记者来到天津市护仓河岸边。清澈的河水中人工喷泉水花四溅,河底的石块间冒着气泡,植物浮岛绿意盎然,居民在河边悠闲散步。据工作人员介绍,喷泉与气泡分别是喷泉曝气机、生物膜产生的,都是用来改善水质的。对一条城市河道如此“精耕细作”,在开展合同节水管理改革以前是很难做到的。

“水十条”明确,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15年2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与京、津、冀水利部门签署1+3合同节水管理意向书,正式启动京、津、冀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工作。

河流水生态修复涉及河道整理、水体修复、城市管道改造等工作,很难靠单个政府部门或企业治理。2015年3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联合京、津、冀等省市水利(水务)投资集团和17家拥有核心节水技术的企业成立国内第一家以合同节水管理为主业的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护仓河是合同节水改革的首个水生态治理领域试点项目。护仓河全长约5.4公里,是中心城区重要的景观与排沥河道。历年来,天津市通过“清水工程”,对中心城区河道进行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因种种原因,护仓河水质依然为劣Ⅴ类。

天津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树根介绍,天津市曾引海河水冲污以改善水质。但由于其沿线口门存在汛期雨污合流水排入河道现象,入河污染物严重超过河道承载能力,部分河段不能实现水体循环流动,经常暴发蓝藻、水体黑臭,影响城市环境。

“天津是严重缺水城市,将清洁水源用于冲洗污染河道并不可取。近年来,天津在河道污染治理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因污染原因复杂、治理手段单一,一直没有取得明显效果。”天津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副处长王雨说。

2015年11月,天津市水务局将护仓河列为天津市重点黑臭水体治理首批试点项目,与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向其购买治理服务,探索以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展护仓河水生态修复。今年5月,项目治理期工程完成,并转入运营维护期。

护仓河处于居民区及商业聚集区,且有不稳定污水排入,很难通过常规方法一次性治理。国泰节水公司项目经理陈科仲说,公司采取不断流技术清淤,淤泥搅拌机直接开进河道,清理的淤泥运到岸上脱水处理,同时投放工程菌消耗掉顽固淤泥。

根据护仓河项目合同节水管理合同约定,由业主委托第三方机构设置4个取水监测点定期对护仓河水质进行检测,并以水质检测数据为主要依据,结合合同约定考核办法对项目成效定期评估。根据第三方水质评估结果,截至2016年5月,护仓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水体黑臭基本消除。

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是合同节水管理的优势。“根治河流污染,技术要求复杂,资金投入大。对政府来说,治理任务繁重;对于单个企业来说,独闯市场比较困难。合同节水管理搭建技术平台,引进社会力量,让政府部门和企业形成合力。”国泰节水公司总经理杨延龙说。

“护仓河项目的治理阶段已经完成,天津水务局已支付500万元。在后期的维护期中,还需向国泰公司支付400万元。除汛期暴雨导致部分设备损坏,雨水涌入影响水质外,护仓河水质基本达标。”天津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处调研员聂荣智介绍。

水利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合同节水管理成为公共机构、企业等用水户实施节水改造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合同节水管理已在北京、天津、河北开展试点,河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已进入筹备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