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广东东莞公司——
油气回收提升加油站“气质”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钟 睿

“加油站一点儿汽油味都没有?”12月6日上午,在东莞中石化明珠加油站加油的车主钟家伦有些不解。这是他近日到广东省东莞市中国石化明珠加油站加油时的“新感觉”。

细心的车主们发现,这几年东莞中石化的加油站正在不知不觉地发生变化。钟家伦的意外和惊讶背后其实“大有文章”。

原来,为防止加油作业时油气挥发,中石化东莞公司近年来对加油机进行了大规模更新换代,所属的130座在营加油站陆续更换为带有油气回收系统的新款加油机——加油枪配有防止油气泄露的封气罩,油枪输油管内“暗藏”一根较细的油气回收管,通过真空泵自行联动运转可以有效地把油气从汽车油箱抽送到地下储油罐。这就是李先生在明珠加油站闻不到一丁点儿汽油味的“秘密”所在。

现在的加油站不仅形象亮丽,空气质量也和其他场合没什么两样,堪称“颜值”“气质”双提升。

众所周知,汽油具有较强的挥发性,过去加油作业时多多少少都会散发汽油味儿。中石化东莞公司党委书记张国勇说,不仅顾客不喜欢汽油味儿,附近居民也对汽油味儿颇有微词。近年来,东莞极力倡导“绿色出行”理念,要求当地企业主动出击发起治污行动,努力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张国勇说,中石化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提出要把节能减排转化为集团上下的自觉行动,并提出了“为美好生活加油”的远大使命。为使这些紧扣时代脉搏的思想真正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东莞公司提出了“环保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符合环保的事一件不做、用污染换来的回报坚决不要”的工作思路。

要想完成130座在营加油站油气回收整改工作,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张国勇说,不仅要在短期内筹措巨额改造资金,还要一边紧张施工,一边担负起汽柴油供应的主渠道职责,尽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销量和利润指标,同时还要确保施工安全。

油气不是那么容易“束手就擒”的,舍得投入才会有回报。截止到2016年11月底,东莞公司已经累计投入4400余万元用于加油站油气回收项目改造。按照最低1∶1的气液比、95%的回收率测算,今年至少可减少油气排放83万多立方米,可以回收汽油600吨以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极为显著。据高级技师、加油站综合管理员刘惠敏介绍,装有油气回收系统的加油机性能更加优良:不仅让加油现场更加安全,还实现了节能降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