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恭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文化道德建设
瑶乡景美人更美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立足瑶乡实际,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在树立文明风尚、丰富文化生活、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让乡村群众切实分享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走进恭城莲花镇矮寨村,只见村民们建房严格沿袭当地房屋建筑特色——“人字坡屋面,红墙白线条,屋顶凤扳爪”,采用本土材料、本土工艺,使乡土建筑工艺得到活态传承。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思路,恭城传承“坡屋顶、小青瓦、白粉墙、吊脚楼、木格窗”等瑶族元素,全域规划建设美丽乡村,高标准完成7个集镇和500个村屯规划,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该县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高标准,以“五改十化”推动新农村建设。全县沼气入户率达89.7%、森林覆盖率达81.14%、农村道路硬化率达98.3%,农村群众全部喝上了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建成一批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农村垃圾与污水处理“两个全覆盖”。

在人居环境改善的基础上,恭城以红岩、社山等特色瑶族新村为重点,以点带面,着力推进城乡区域、精品线路、溪流沿岸的村庄建设。绿色经济的持续增长,带动红岩、社山等一批新农村实现了“三个转变”和“两个就地”,即“果园变成了公园、农家变成了旅馆、农民变成了老板”,“农民实现了就地转移就业、农村实现了就地城镇化”。

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发展绿色经济的同时,恭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促进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乡村遍开文明花。

恭城深入开展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身边好人以及“弘扬家风家训 推进乡土化建设”等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全国劳模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获得提名2人,市级道德模范1人、美德少年18人。同时,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瑶族文化进校园”“小手拉大手、道德齐步走”“文明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把瑶族优秀文化、思想道德建设融入了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形成了“文明、和睦、互助”的新风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