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承德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完善城市能源结构——
清洁能源让生活更环保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武海波
上图 图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河北省分公司全资承建的承德县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郭永艳摄
吉林庆达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平泉道虎沟乡建设的35MW光伏扶贫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赵 强摄

“用上了自家发的电,电灯都比以前亮了,家用电器也越添越多。”蓝天丽日下,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村村民张振武对记者说,自从院子里安装上风机和光伏板,再没交过电费,每天平均发20千瓦时电,自己用2千瓦时,剩余的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这是想都不曾想过的好事呀!”

作为全国新能源示范市,河北省承德市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全面开花,清洁能源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不仅促进了区域经济的绿色发展,由此带来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也让人们从中受益。

产业培育,开发绿色能源

蓝天、白云,高耸的白色风叶与绿色的草原融为一体。御道口牧场羊百顺风电场不仅是当地的美丽景观,更是输送清洁能源的绿色基地。这个装机容量4.95万千瓦的风电场,年发电量约为1.2亿千瓦时,与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17万吨,减少粉尘7000吨、二氧化碳11.5万吨、二氧化硫650吨。

地处燕山山脉和内蒙古高原连接地带的承德,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其中,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围场、丰宁的坝上和接坝地区,面积3029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地区风速在5米/秒以上,适合建设大型风电场。承德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开发量达57万千瓦,占河北省水能资源的三分之一。此外,承德还具有开发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等清洁能源的优势条件。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实施,被国家确定为生态涵养功能区的承德新能源产业迎来了历史性的战略机遇。因此,该市先后编制完成了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级产业基地、光伏、风电、生物质供热、汽车充电桩等多个综合和专项规划,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十二五”期间,承德清洁能源电力装机由2011年的158.67万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332.15万千瓦,平均增速达20.56%;清洁能源产值由2011年的40.5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4亿元,平均增速达33.95%。

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承德被定位为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加快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不仅是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承担自身功能定位、筑牢京津生态屏障的必然要求。

产业引领,促进绿色发展

在承德,清洁能源产业的带动作用正日益显现。

丰宁依托本地风能资源优势,投资10亿元打造智能风机制造产业园,年可创产值60亿元。同时,建设80万千瓦绿色智慧风电场,形成完整的风电产业链条。

承德县通过给予光伏指标,吸引投资60亿元,建立“有机菌菜、休闲农业、科技试验、水系开发、农产品物流加工、光伏发电”六位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4A级农业光伏小镇。

承德市还以开展“企业帮扶年”活动为契机,帮助企业转型发展。仅仅由矿山企业转型到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转化利用的新能源开发企业就已达到5家。

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相应的装备制造能力也水涨船高。目前,全市已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主控设备1200套、风机叶片750台、塔架200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6000套,30万平方米薄膜太阳能电池AZO透明电极连续镀膜设备3套的生产能力。

清洁能源产业,在为人们提供不竭绿色能源的同时,也成为助推承德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平泉红山工业园平泉希翼绿色能源制造有限公司,道路两边一排排白色的路灯整齐排列,一个个螺旋状的红色风力发电装置随着风向轻快地转动。

公司负责人沈建军说,这几年最大的收获,就是从最早的兴隆源矿业转到现在的能源制造公司。目前公司主要从事风能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产业,产品风机主要销往国外,无论是对环境保护还是从长远利益来看,这个“转身”都是正确的选择。

产业带动,助力绿色生活

伴随着国内首家全自动木煤生产线在承德丰宁建成投产,属于生物质能的“木煤”开始得到人们的关注。

近年来,承德依托丰富的农林秸秆资源发展“木煤”产业,既消化了当地农林剩余物资源、减少秸秆焚烧,又能替代农村地区燃煤,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果。据测算,1吨木煤燃烧产生的热量可以替代1吨二类烟煤,能减排二氧化硫94%、二氧化碳86%、粉尘98%左右,去除加工费用,每户每年可节省燃煤开支900多元。目前,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木煤生产企业共19家,木煤生产能力达90万吨。越来越多的承德普通民众,开始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

与此同时,承德市地热资源开发也在稳步推进。全市已探明地热温泉点12处,开发地热利用项目7处,浅层地源热泵供暖面积达到301万平方米,污水源热能供暖面积达到12万多平方米,满足了部分企事业单位及市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开启了绿色能源供热时代。

根据规划,承德正全力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和清洁能源示范市、环首都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和首都生态屏障。预计到2020年,承德全市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将达到1192万千瓦,发电量可达241亿千瓦时。

“承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已形成潮流,必将给本市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和实惠。”承德市可再生能源协会会长王贵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