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汽集团不断刷新自主品牌汽车产销业绩——
“传祺”加速成传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图为广汽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全过程物流环节智能自动化作业与反馈,确保精准化实时拉动,达到零部件库存减少70%,厂房的可利用面积增加了30%,库存资金减少50%。在提高效率、保障质量、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最优价值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郭静原摄

今年1月至10月,广汽乘用车自主品牌——传祺的全系销量达29.6万辆,同比增长126%,发展速度和盈利水平位居中国汽车品牌前列。其中,明星车型传祺GS4自上市以来持续供不应求,稳居中国SUV销量的前两名;首款C级旗舰车型传祺GA8自4月份上市以来,仅3个月就成为该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的销量第一;10月26日,旗舰级豪华大7座SUV传祺GS8亮相G20杭州峰会,截至目前订单已突破1.7万辆,在同等价位中国品牌车型中拔得头筹……

短短5年间,广汽传祺从2011年正式投放市场后仅卖出1.7万辆到如今获得惊人的销售数字,不断刷新着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好成绩。

“长期以来,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集中在10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10万元以上市场一直被合资品牌所垄断。自主品牌想要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就必须要由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变。因此,提升产品实力和品牌价值是唯一出路。”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吴松表示,随着中国品牌集体向上突围,以广汽传祺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价格空间已提升至15万元级别。目前,广汽传祺所售车型单车售价均超过10万元,明星车型传祺GS4更是牢牢占领10万至15万元市场。

回忆起广汽当初搞自主品牌的决定,吴松说,“那时候我真没信心,广汽的自主研发之路本就晚,产品投入市场的第一年看不到效益,业内更是一片哀歌”。时光荏苒,这个于2007年正式启动研发的“传祺”品牌,如今成功实现了“逆袭”。吴松认为,这与广汽从项目启动之初就坚持正向开发,瞄准世界水平,并选择从中高端汽车市场切入的定位密切相关,“我们从市场需求出发,通过产品性能目标由整车向零部件逐级向下分解,再由零部件向整车逐级向上验证,保证产品各级别的性能及品质均能达到最初设定的目标要求,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自主研发始终是广汽谋求品牌价值的“重头戏”。为此,广汽集团建立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以广汽传祺技术中心、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全球研发网络,广汽研究院作为承担广汽集团新产品、新技术总体发展规划及具体实施重大研发工作的枢纽部门,研发团队从最初的50人逐步发展至2500人。

广纳人才是广汽自主研发的保证。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就是研究院吸纳的一名归国人才,不到30岁的他曾被奔驰德国设计本部聘为终身设计师,可他却毅然决然地放弃职位回国,于2011年加入广汽研究院,见证了传祺品牌的蜕变。在他看来,由于中国汽车低质、低价、低端的形象根深蒂固,市场急需推出设计精良、品质过硬的产品,改变人们对自主品牌汽车的认识。

“目前,广汽集团累计研发投入已高达上百亿元,每年有近500件专利申请量,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30%,形成了广汽传祺系列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表示,到2020年,广汽传祺还要建立一支近4000人规模的研发队伍,并在未来5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品牌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将优化至10%左右。

从研发再到生产,承载着“传祺”品牌之梦的生产线又是怎样的?记者走进广汽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总装、焊装、冲压、涂装等车间均实现高度自动化,冲压主线和涂装面漆等方面基本实现全自动。“生产一台车只需57秒。”郁俊说,近年来,传祺加大创新力度,通过拓展供应链、优化工艺、整合物流以提升整车生产效率,日产量达1100台,并将年产能逐步提升至28万辆。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步伐的推动下,传祺正加速推进中国汽车品牌国际化征途。“截至今年4月,广汽传祺已在中东、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布局了营销服务网络。”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透露,广汽集团还将于明年在北美成立研发中心,开展自动驾驶等前瞻技术研发、设计创意等工作。

“未来,广汽将举全集团之力,实现自主品牌事业的跨越发展。”曾庆洪表示,5年内,传祺计划投放20至30款全新车型;2017年,传祺将挑战50万辆销量目标,争取2020年实现100万辆产销规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