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中制药:最美工厂炼就自主品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开栏的话 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的支撑下,中国企业品牌建设迎来全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打破既有标准、技术和市场壁垒,在全球市场上打出了响亮的中国品牌。今天起,本报推出“新理念·名品牌调研行”专栏,展示来自一线的企业新理念和品牌故事,敬请关注。

走进江中药谷,大门距离生产车间还有近一公里的路程,道路两旁,芳草萋萋、树木成荫,碧绿的湖面泛着微波,还有野鸭在此嬉戏。江中制药集团公司董事长钟虹光自豪地说,药谷最大程度保留了原生态的山林风貌,湖水来自处理过的生产污水,洁净无异味,形成了自然生态与现代工业的完美结合。

沿着蜿蜒的道路而上,小山包的另一侧是江中集团中药液体制剂生产车间。没有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也没有中药熬煮时散发的气味,空无一人的全自动生产车间只有智能运输小车在其中穿梭游走。大型机械化设备有序运转,107只机械手臂负责从提取、纯化、配料、灌装、灭菌,到检漏、装盒、装箱、码垛等九大制药工序的操作。

“高大上”的装备制造,源于企业对质量的极致追求。钟虹光介绍,在生产过程中,就连一个小小的瓶盖都不能马虎。为此,车间引进了独特的二次轧盖成型技术,保障瓶盖与瓶身严丝合缝,防止产品受到污染。

如此苛刻的追求,才能炼就出良心药、放心药。为了确保不含重金属、不含农药残留等有害物质,江中的每一批产品除了接受企业内部检测,还要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再出厂。

“你肯定没听说过哪款食品还要在医院做临床试验,而江中做到了。”江中集团研发部总监吕毅斌告诉记者,江中猴姑饼干上市两年来,一直在医院消化内科做胃病患者的临床观察,目前还在持续;养胃早餐江中猴姑米稀上市前还在全国筛选了约1000位胃病患者开展了逾半年的效果观察,并积极采纳市场反馈,不断调整和改进配方,做到精益求精。

“工业制造需要文明,不讲质量信誉、不讲环保生态、不讲创新科研,就没有制造文明,而江中践行的就是这样一种绿色生态的制造文明。”钟虹光说。

2014年,在第十届中国工业论坛上,江中药谷被评为“中国最美工厂”。今年6月,江中集团还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

鲜有人知道,这座“中国最美工厂”的前身是江西中医学院制药厂,1969年成立时只是为了教学实践服务。由于一直亏损,学院一度想要把这个“赔钱”药厂送出去,却始终无人问津。药厂的惨淡经营一直持续到1984年,学院开始在校内竞选厂长,走上了创新发展的道路。

上世纪80年代,江中集团第一批创新产品宝宝康和鸡胚宝宝素在市场上崭露头角,为公司带来了久违的盈利;如今,江中集团自主研发的参灵草产品已分别在神舟十号、十一号载人航天任务中投入使用,为航天员的体能和健康提供保障,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更是闻名大街小巷……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江中制药从一家连年亏损的校办工厂成长为年销售收入高达30亿元的企业集团。钟虹光认为,江中的成功在于坚持自主创造,以追求产品极致品质为核心,在继承传统中医药文化精华的基础上,主动应对市场需求,深刻践行一个民族品牌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内涵。

如何才能实现品牌长青?江中的秘诀就是不断夯实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将创新进行到底。草珊瑚含片运用现代技术让其在含服至很薄时仍不会碎掉,以求药物充分作用于咽喉部位;参灵草口服液运用膜分离提纯技术,最大程度去除了杂质,又最大限度提取了有效成分,保证产品的充分吸收……

目前,江中集团依托于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蛋白质药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江中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3%至4%,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36件。”江中集团研发部部长卢建中说。

“未来中国制造要走向中国创造、打响中国品牌,就必须注重科研、注重保护生态、注重产品质量。”钟虹光说,江中集团正致力于将传统的食疗配方与现代食品加工工艺相结合,做大做强“中医食疗”产业,“国外的医生不懂中医药,那我们就把它做成食品和饮料出口,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加快中医药产品走出国门的脚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