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瑞2.0:用体系的力量造好车
本报记者 乔金亮 文 晶 白海星

“一辈子把一件事做好就行”,作为奇瑞汽车的一名员工,李鹏在涂装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在他看来,汽车涂装技艺不仅是谋生的手艺,还是需要付出心力琢磨的学问。经过深度钻研,李鹏先后在行业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5篇,申报了9项国家发明专利。2015年,他还入选了安徽省芜湖市产业振兴“千名人才”。

谈及奇瑞成功进阶到2.0阶段,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认为,最关键的是形成“体系的力量”。奇瑞就是利用“体系的力量”实现了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也成就了奇瑞年轻化和国际化的战略定位。

搭建“正向开发”技术平台

今年8月10日,在奇瑞上海技术中心,奇瑞汽车发布了自主开发的全新SUV平台——T1X平台。T1X平台是奇瑞进入战略2.0阶段后,遵循V字形“正向开发”流程,融合奇瑞捷豹路虎、观致技术,由国际化团队倾力打造的专业SUV平台。

基于对主流消费群体的精准定位,T1X平台融合奇瑞建立“正向开发”体系中积淀的深厚技术储备,形成了先进的平台架构和柔性带宽优势,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代表奇瑞目前造车最高水平的瑞虎7,就是奇瑞T1X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

对于致力于追求国际化的汽车企业而言,拥有“正向开发”的体系和平台,是实现国际化目标的关键所在。“正向开发”与“逆向开发”的主要区别在于,“逆向开发”是市场上哪一款车好卖,就“照葫芦画瓢”,画出图纸再造车,最后再到市场找消费者。“正向开发”则是首先对目标用户群体进行分析,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用车需求,根据需求来研发、设计产品,实现“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

“如今,奇瑞推出一款新车型会先从市场调研开始;接下来是工程分析,在质量、性能、成本等方面进行大量‘对标’研究,其中仅性能目标就有1100多项指标;最后再进入设计、试制、样车、试验验证、生产等环节。”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表示,从“逆向开发”到“正向开发”是个里程碑式的转身。2.0阶段的奇瑞要把多年积累的技术实力,转化成客户能够体验的生活方式和设计理念。

“藏”在细节里的创新品质

提升技术水平需要体系来支撑,而体系需要硬件设施来支持。奇瑞投入14亿元建立了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亚洲最大的车辆试验中心。中心拥有节能环保、整车道路、动力总成、噪音振动等八大实验室,具备了23个专业模块的2600余类试验项目能力以及一系列性能的试验开发与验证能力。

记者首先来到了整车四驱半消声室。整个房间用吸音尖劈环绕而成,墙壁为双层设计,能够最大程度地隔绝外面的声音。实验室配备了四驱转鼓、声学构件等系统,能够测量整车在各种行驶工况下的噪声振动情况。在这里,要测试的数据繁多,仅震动与噪声就有几十项指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解决汽车噪声涉及发动机结构、材料质量分布、工艺水平、装配密封性等整车制造的多个方面,可直接反映出车辆质量和技术性能的高低。

此后记者来到碰撞实验室。目前,这个亚洲最大的碰撞安全实验室已投入运行5年,共进行了整车碰撞试验838辆,模拟台车碰撞试验1009次,行人保护冲击试验848次,车对车碰撞试验20余次。大量资金的投入使奇瑞获得了真实可靠的一线试验数据。

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介绍,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奇瑞进行了大量的产品性能和质量试验验证,使产品品质获得大幅提升。这些研究成果既可运用于车型平台开发,也可以用于现有产品的改进,从而使奇瑞在产品研发阶段就能根据试验数据和研究分析结果对产品设计进行针对性调整,这是国内企业拥有完整汽车产品“正向开发”能力的重要标志。

从“优秀选手”成长为“国际选手”

随着正向研发体系的逐步完善,奇瑞产品的品质也实现了飞跃。年轻化和国际化是进入2.0阶段的奇瑞正在着力的两个方面。凭借在一系列权威机构测评中的出色表现,奇瑞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朋友圈”。

国内企业最早出现车友会的就是奇瑞,自宣布进入2.0阶段以来,奇瑞一直以全新的形式与消费者沟通。作为2.0阶段首款车型的艾瑞泽5,在颜值、互联、操控和安全上全面突破。今年9月份上市的瑞虎7凭借全车全时极速4G—WiFi覆盖功能赢得了年轻都市精英人群的喜爱。

在互联网时代,为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奇瑞推出更为年轻时尚的产品,重点是人车交互彰显科技感。奇瑞与科大讯飞联手打造了“Cloudrive2.0”智云互联行车系统。该系统可“解放双手”通过语音输入,使系统接收命令,系统通过云端数据,为驾驶员提供相关服务信息,丰富驾乘体验。

2015年12月,在连续稳坐“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宝座的第13个年头,奇瑞又迎来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成为第一个销量达到5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在这500万辆的“大蛋糕”中,有120万辆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涉及的60多个国家中,奇瑞的市场销售范围覆盖了46个国家。过去的10多年里,每3辆出口海外的中国乘用车里,就有1辆来自奇瑞。

自实施转型以来,奇瑞通过“多元化”与“全产业链”的合作模式,与国际资本、跨国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在整车方面,奇瑞和以色列量子集团合资建立了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开创了国内汽车业发展的新模式。2015年,观致汽车销量达1.4万辆,同比增长170%。奇瑞还与捷豹路虎成立了合资企业,全面投产的第一年销量就达2.63万辆。通过多元国际化的协同发展和优势互补,奇瑞正加速从一名自主品牌的“优秀选手”成长为专业的“国际选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