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达性逐步改善 美誉度不断提升
四川藏区旅游业品质提升促增收
记者钟华林

本报讯 记者钟华林报道:今年前10个月,四川藏区旅游收获丰硕成果:实现旅游总收入422.08亿元,同比增长17.4%;接待游客4774.96万人次,同比增长16.3%。旅游业已成为促进四川藏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支柱产业。

四川藏区旅游资源丰富。九寨、黄龙、稻城亚丁等著名自然景观,与绚烂的藏羌民族文化交相辉映,使四川藏区成为我国西部最富魅力的旅游胜地之一。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实现藏区富民安康的重要渠道,科学谋划藏区旅游发展,推动藏区旅游业发展。

2011年,四川省提出“将四川藏区建设成为中国藏区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示范区,世界级的高原生态观光、藏羌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十二五”以来,随着亚丁机场、红原机场等建成通航,藏区旅游发展格局发生变化,先后编制完成了《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318、317川藏世界旅游目的地(四川段)规划》等重大旅游专项规划,为科学发展藏区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批旅游精品项目相继完成。“十二五”以来,四川藏区共实施旅游项目91个,完成项目投资56.2亿元。目前,已建成A级旅游景区17个,星级饭店28家,以“大熊猫、大九寨、大草原、大香格里拉”为代表的旅游产品和品牌体系已初步建立,形成了集高原特色、藏羌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藏区旅游发展新格局。

与景区建设同步,四川加快对藏区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已经投入运营九黄、康定、亚丁、红原4个机场,甘孜机场已选址预建;国道318、317线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汶(川)九(寨)高速、雅(安)康(定)高速等藏区高速公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川青、川甘、川藏铁路,川藏高速、成都—九寨沟—甘肃高速、成都—马尔康—青海高速等一系列跨省大通道陆续开工,未来将形成覆盖整个藏区,连通滇、甘等周边省区的航空、铁路、公路立体交通网络,将大大提高藏区旅游的可进入性和通达性。

结合藏区新居建设、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四川积极构建藏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藏区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县、乡(镇)、村110多个,建成一批精品旅游村寨,发展藏家乐、牧家乐3600多家。“一个旅游点致富一个村”“一个旅游区带富一个乡”已成为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特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