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内理应互称同志
夏先清 杨 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再次明确指出:党内一律称同志。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明确发出通知,要求以后用“同志”这个称呼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称呼,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改称同志,是对党员干部正确思想观念和行为的进一步明确。“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在我国,“同志”一词自古就有志同道合的意思。早在1965年12月,中央就党内称呼问题发出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

近年来,党内称呼出现了4种不好的倾向,即党内称呼官职化、党内称呼市场化、党内称呼江湖化、党内称呼亲戚化。一方面,这些称呼体现出等级“官”念的思维逻辑,滋生出“语言贿赂”之风;另一方面,“称一声职务隔一层”,这些称呼喊出了距离感,容易使干部和官员之间、干群和党群之间产生一种你高我低、你主我次的等级之感。

党内互称“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一声“同志”叫出的是为了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战友之情。在群众看来,没有什么称呼比同志更亲近、更能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了。

以志相交,方能坚如磐石;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不仅有效避免党内同志间的庸俗之风,还可以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叫一声“同志”,既是当前强力反腐、从严治党的体现,也是拉近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感情距离、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