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路上,奇瑞正青春
本报记者 郑 波 白海星 乔金亮
11月18日,第十四届广州国际汽车展上的奇瑞展台。奇瑞亮出“2.0产品家族”为代表的14款车型,全面展示其年轻化品牌新形象。 王 玮摄

一辆时速50公里的“子弹车”蓝色瑞虎7一路疾驰,正面追尾前方的“目标车”红色瑞虎7。在“子弹车”的猛烈撞击下,“目标车”又以26.2公里的时速,二次追尾前方的大卡车。短短几秒时间,一次典型的“连环追尾”事故在奇瑞碰撞安全实验室真实再现。日前,在亚洲汽车企业规模最大的奇瑞碰撞安全实验室,奇瑞汽车以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了“全球首次公开连环追尾安全碰撞”演示。

“试验结果显示,无论是车身结构,还是气囊、安全带、座椅等安全系统,都发挥了出色作用。”现场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说,国际顶级车企已不再满足于标准工况和常规试验的测试,开始了对非标准工况的测试以提升技术能力。此次奇瑞“连环追尾”碰撞测试就属于非标、多工况碰撞测试,对车辆的安全性研究和技术开发有着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要的是市场话语权

从创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自主品牌的优秀选手,奇瑞走过了近20年。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仅为17.52亿元,对于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笔微不足道的投资。经过滚动发展,目前公司总资产已达900多亿元,今年集团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同比增长27%。除了规模的增长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努力,奇瑞建立起了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并打造了艾瑞泽、瑞虎、风云、QQ和东方之子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知名产品品牌。

“自主创新是个漫长的产业链构建过程,有些硬性的东西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否则就不会有市场话语权。”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如是说。正是凭着这份坚持,自1997年从民族汽车的一片荒芜中诞生以来,奇瑞不断打破国外汽车巨头的市场垄断,推动自主品牌竞逐世界汽车强者之林。

1997年破土动工,1999年自主研发的第一辆轿车下线,2007年第100万辆下线,2010年第200万辆下线……奇瑞通过自主研发打造自主品牌,打破了没有100万辆的产销规模就不能搞自主开发和不合资就不能搞自主开发的我国汽车工业的两个“魔咒”。桑塔纳、捷达、富康是曾经风靡中国车市的“老三样”,当时由于市场垄断,价格都很昂贵,奇瑞的进入使整个市场价格下降,加速了轿车进入中国家庭,圆了无数中国人的“汽车梦”。

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奇瑞都是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冠军和领头羊。2011年,奇瑞顺利迎来第300万辆汽车下线。不过,当年销量比上年少了3万多辆。彼时,随着消费升级、优惠政策退场、部分城市限购,加上众多合资品牌进入中低端市场,自主品牌压力渐增。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回忆说,“发展到那个阶段,虽然不转型仍是行业销量老大,但我们决心不能再盯着销量、速度和行业排名,必须聚焦质量、效益和品牌,从追求规模向追求效益转变”。

从“分团作战”到“协同研发”

坚定了转型的信念后,奇瑞从2011年开始了体系的调整。以研发体系为例,过去奇瑞有5个整车研究院,每个都设有车身、底盘、内外饰、电子电器和整车集成五大板块,自成封闭小体系。

金弋波说,“设计一个车门,每个研究院都要安排一两个人专门负责,既浪费资源,又全而不精”。改革后,全部研究院合并成一个总院,下面分成若干整车项目组和技术专业组,每个整车项目组负责一个产品平台,在不同阶段分别与不同专业组对接,形成矩阵式研发体系,使过去几十个人负责一辆车的“分团作战”转变为现在两三千人“协同研发”。

“技术奇瑞”战略的背后,是奇瑞多年来在汽车核心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奇瑞已累计申请各项专利12882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129件,位居本土汽车企业第一位。从全国各行业来看,奇瑞也连续两年在中国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由于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奇瑞汽车成为我国首批“创新型企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5年的潜心修炼,奇瑞已发展到了2.0阶段。以前产品开发是从“车”到“车”,现在是从“人”到“车”。这两年,艾瑞泽7和瑞虎5给奇瑞带来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认可。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表示,“艾瑞泽”和“瑞虎”两大系列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目前,这两大系列产品已经占据奇瑞销量的80%。随着产品结构的优化,单车平均价格从2013年初的5.6万元增加到目前的8.4万元以上,品牌溢价能力大幅提升。

2.0阶段的奇瑞不仅形成从入门级到豪华级的全方位品牌格局,而且在技术和品质上也持续提升。“我们的试验验证都是按照美国最复杂的标准进行,譬如坏路和误用试验做了170多项,而一般车企通常只有30至40项。”奇瑞整车技术中心徐有忠博士说,一款新车在开发过程中,包括前期的目标设定,后期的软模、硬模,到小批量生产,每步都要做大量的验证试验,从而发现问题并改进。强大的试验验证能力为奇瑞坚持正向研发提供了保障。

打造国际名牌

在焊装车间,记者问工作人员:“一部奇瑞汽车在生产线上要打多少个焊点?”奇瑞工程师给出了答案:4400多个。这个数据已经和大众等世界顶尖企业的标准一致。细节证明奇瑞汽车的品质已经达到了比肩合资品牌的水平,在自主品牌中更有着显著优势。

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后,打造“国际名牌”成为奇瑞新的战略目标。奇瑞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截至2015年底,奇瑞汽车累计出口量120万辆,出口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位。过去的14年间,奇瑞累计出口量占到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的38%。目前,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建立了14个生产基地、2000余家经销服务网点。

尹同跃坦言,尽管已经在海外市场开创了多个“第一”,但这些成绩并没有让深谙世界汽车强企竞争的奇瑞产生“安全感”。相比世界汽车工业近13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起点低,基础薄弱,要想突破封锁,必须坚持创新,以核心、高密度的创新活动,来实现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

作为集成度高、周期长的产业,做汽车企业就好比跑马拉松,比的不是一时的速度与激情,而是耐力和品质。如果说过去几年奇瑞是在默默“修建高速公路”,那么现在的奇瑞已开始在这条高速路上起跑。这轮起跑,奇瑞的目标也从“做中国人买得起的汽车”升级到“做中国人买得起的好车”。

明年奇瑞将迎来20岁生日。创新路上,奇瑞正青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