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科技制度创新将加快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入
记者乔金亮

本报济南11月27日电 记者乔金亮报道: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天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座谈会上表示,将推进科研成果权益收入分配等改革,将科技与经济结合,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今后农业科技创新方向也将加快转变。

韩长赋表示,要想解决当前农业科技发展面临的资源配置碎片化、科研和推广“两张皮”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快农业科技制度创新,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要充分调动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建立科研成果权益收入分配和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股权分配等制度;充分调动农业科研单位的积极性,扩大农业科研院所收入分配、人员聘用、岗位设置等自主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入农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鼓励金融、企业等社会资本投入农业科技创新。

据介绍,农业部门将尽快制定农作物种质资源公益性共享、合作共享和有偿共享制度,实现全国资源共享“一盘棋”。在此基础上,将对农业科技创新方向作出调整。一是从注重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统筹提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促进绿色农业发展;二是从注重粮食生产为主,向粮经饲统筹和大农业转变,实现农林牧渔结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从注重农业种养为主,向种养加、资源环境等全过程全要素转变,协同促进粮食安全、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