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沈阳沈北新区把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
“跑腿干部”很走心
本报记者 孙潜彤

从工商局主任科员一竿子插到村,吴荣华在房身村服务站干了快一年。他说:“村民动嘴,干部跑腿。从机关下来我才着实体验了什么叫‘跑腿干部’。”

村民宋志成因身体残疾想申请低保,但把残疾证弄丢了。为这件事,吴荣华跑残联、跑民政、跑街道,最后把低保卡交到宋志成手中的时候,两个人却“撕扯”起来。一个非要硬塞200元钱表示感谢,一个坚辞不受。“老宋那么困难,帮他还怕不够呢,咋能收钱。”吴荣华说。

“把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直接与群众面对面解难题。”近年来,尤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精兵简政下沉机关人员,在乡村基层锻造合格党员。服务站都做些啥?村里换届要监督风气正不正、程序对不对,村民交办的大事小情要代办跑腿,村里致富要帮助想思路拓门路……

吴荣华是通过竞聘当上房身村服务站站长的,基层补助虽比机关拿得多,但压力可比以前大。因为合格不合格,村民说了算。年终15名村民代表要对吴荣华打分,“不合格可就不止丢人这么简单了。”吴荣华深有感触地说,党员身在基层必须心在基层。

小孩上户口、农家院办执照、政策咨询……诸如此类的“芝麻事儿”,曾经让许多不了解机关办事程序的农民跑了很多冤枉路。如今,沈北新区的农民只需提供材料,跑腿的事全由服务站代办。沈北新区区委已把开展为民全程服务工作列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划出硬杠杠——没有基层服务经历不得提拔,并对党员扎根基层工作开展全程跟踪问效问责。

沈北新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充分调动从事为民服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工作完成好、实绩突出者可列为职务晋升、评先选优的重点对象,对不称职者及时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