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年大作为 大国有担当
——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温宗国
本报记者 林火灿

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落下帷幕,此次大会将给中国带来哪些趋势性的影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温宗国教授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中国展现了怎样的大国担当?

温宗国:近年来中国一直都凭借着扎实的行动力,持续不断地在为全球气候谈判注入正能量。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是历届大会中的小年,但借助本次气候大会,中国通过“两个协调、两个坚持”进一步展现了大国担当,实现小年大作为。其中,“两个协调”包括:第一,积极协调各方立场,充分表达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当前,很多发展中国家由于国内经济、政治与社会等原因暂未签署《巴黎协定》,中国以建设性态度,努力协调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促使谈判更具包容性和可延展性,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能共同地、平等地制定未来气候谈判的规则。第二,有效协调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落实。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长期受到资金、技术的制约,在此次大会中,中国尤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保持高度关注,呼吁有关方充分兑现承诺。

“两个坚持”包括:第一,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即《巴黎协定》的实施既要体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性”,也要兼顾不同国家间国情、能力和发展阶段不同的“差异性”。第二,坚持已达成的共识。《巴黎协定》对后京都时代全球气候治理框架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安排,未来需要进一步细化规则和方案,应坚持已达成的各项共识。

记者:《巴黎协定》将对全球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哪些趋势性的影响?

温宗国:《巴黎协定》的生效,将对全球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以下影响:第一,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化趋势进一步显著。《巴黎协定》是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共同通过的,凝聚了各方最广泛的共识,说明应对气候变化已逐渐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议题之一,其全球化趋势愈发显著。第二,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制性趋势不断增强。《巴黎协定》正式生效,使其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个拥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定,填补了《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一直存在的空白。第三,应对气候变化覆盖的主体也将更广泛。由于各国都有完成自主减排目标的压力,这个目标也将分解至各国国内的各个领域的不同主体,从而推动更为广泛的群体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

记者:中国应如何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抓手,加快推进经济转型?

温宗国:绿色低碳发展是中国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中国应充分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抓手,加快经济转型。一是要以绿色低碳理念引领经济转型,要使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崇尚绿色低碳和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二是要以绿色低碳管理支撑经济转型,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将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中。三是要以绿色低碳生产推动经济转型,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四是要以绿色低碳生活促进经济转型,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由产业末端、生产端扩展到消费端,可以通过家庭或个人生活行为、消费模式的绿色化、低碳化来倒逼产业行为,进而促进经济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