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评

全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人社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日前下发通知,将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通知称,专项检查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企业及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较为严重。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企业,可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并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情节严重的,还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处理,要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

十余部门部署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民政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综治办等十余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

尽管我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就,但总体而言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每百户城市居民拥有的社区服务设施面积仍参照不低于20平方米的较低标准,同时,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有限、项目有限、力量有限,农村居民办事难、看病难、购物难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这次规划就提出要依据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确定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数量、规模、选址布局、建设方式、功能划分,按照每百户30平方米标准配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天津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将实施

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天津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对保障妇女各方面的权利作出了细致翔实的规定,如产假期满后还可休不超过6个月的哺乳假、大型公共场所增加女厕厕位数量、设立临时庇护场所为遭受家暴妇女提供救助等内容,均成为这次立法的亮点。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快速发展和妇女权益保障工作领域的不断关注,妇女权益保障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立法的顶层制度设计上予以关注,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推动和解决。该条例从女性政治权益,文化教育权益、生育权益、对女职工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作出了具体规定,也为消除在经济权益方面对妇女的性别歧视作出了制度设计,对各省妇女权益保护工作起到借鉴意义。

郑州推行校长和教师轮换制

郑州市教育局负责人近日表示,郑州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首先,要调整现行分配政策,制定统一标准,实现同级同类学校同工同酬同待遇,以控制教师的非正常流动。此外,要积极推行校长和教师轮换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名校校长和优秀教师到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工作。重要的是,在名师评选中对薄弱学校予以倾斜,努力培养高素质的骨干教师队伍。

教育均衡发展,是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整体战略问题。要让受教育者拥有均等的权利和机会,学生要得到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均衡发展、全面发展。郑州市制定该措施将有效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避免优秀教师扎堆,学校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等情况发生,不仅让学生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