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省普定县坪上镇丰林村苗族老人张有光43年护林——
一片丹心护青山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巡山途中,张有光用随身携带的镰刀清理路上的树枝。 本报记者 吴秉泽摄

11月的火焰山,秋风中夹杂着丝丝寒意,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这天上午,贵州省普定县坪上镇丰林村65岁的苗族老人张有光匆匆用过简单的早饭,披上用玉米壳编制的背垫,拿上镰刀,拄着一根木棍,沿着屋后的小路走进火焰山深处,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只要不下雨,都要到山上走一圈。”虽然身体较虚弱,但张有光的步伐稳健,走走停停,四处张望,随时准备排除隐患,“以往走一趟只要四五个小时,如今身体不行了,需要十来个钟头”。

林间的小路,张有光已经走了快50年。早出伴晨曦,归来沐晚霞,火焰山四处都有张有光的脚印。

张有光原是普定县猴场乡人,1967年,张有光举家搬迁至丰林村,为村里看护林地。当时,因大炼钢铁滥砍树木,近3000亩的火焰山只剩下些许灌木和大片荒草。1973年,张有光正式接手丰林村护林员工作,一干就是43年。

虽不领报酬,但张有光对待工作却一丝不苟,只要不下雨,每天都在山上,家中杂事、土地耕种全由妻子苏远秀打理。

山高坡陡、道路崎岖,还有不少地方根本没有路、人迹罕至。在张有光的护林工作中,摔跤受伤是常事,有一次还被蛇咬了。累了,他解下背垫坐着休息一会儿;饿了,就吃一口冷饭。再苦再累,张有光始终无怨无悔,“只要答应了,就要干好”。

“我最喜欢下雨天,下雨时既不会有人上山砍树,也不会起火,我就能安心待在家里,做些家务。”在张有光心里,最怕的就是盗采盗伐和山火。

刚刚接手当护林员时,林木偷盗现象较为严重,为了制止盗采盗伐,张有光加强巡逻力度,有时候夜间都要“出勤”。

每到清明、春节等祭祀高峰期,张有光跑得更勤,随时处置未燃尽的火种,防止发生火灾,“饭都顾不上吃”。

为护住火焰山上的林木,张有光记不清与多少人吵过架、红过脸,有好几次还被盗伐的人拿着砍刀威胁。

2008年,受益于国家政策,张有光成为坪上镇聘用的公益林护林员,到2011年超龄卸任,护林的责任又交到了弟弟张友全手中。

虽然不再是林业部门聘用的公益护林员,但是张有光对火焰山的感情丝毫没改变,“以前怎样干的,现在还是怎样干”。

43年,寒来暑往,张有光从壮实的小伙子变成了花甲老人。在他的悉心照看下,火焰山43年里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森林覆盖率超过70%,长有700多种树木和2000多种药材,成为“天然氧吧”,具备了较高的旅游观赏和科学研究价值。看着粗大的树干,张有光脸上洋溢着幸福:“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高兴!”

丰林村党支部书记龙光英认为,“这一切都与张有光的默默奉献分不开”。

张有光的家坐落在半山腰,距离县城近30公里,生活甚是不便,两个外嫁他乡的女儿以及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劝说张有光搬家,但都被他拒绝:“我对这片森林有感情,舍不得离开。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守着这片山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