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着星辰大海砥砺前行
本报评论员

11月18日,内蒙古草原上盛开鲜艳的伞花,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从太空返回祖国大地,标志着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一次打破纪录的任务。两名航天员在轨飞行33天,是我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体现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的最新成就。这也是一次开创未来的任务。此次任务圆满完成,验证了瞄准中国未来空间站的393公里轨道交会对接和返回等相关技术,意味着中国人朝着建立空间站的梦想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今年是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也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上世纪60年代,受长征精神的鼓舞,航天人用“长征”为中国的运载火箭命名。6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从艰难起步到硕果累累,历经240次“长征”火箭飞天,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一次又一次辉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没有过去60年的艰难奋进,就不会有今天我们屹立航天强国之林的自豪。

飞天梦是强国梦,航天人是逐梦人。自1992年我国启动载人航天工程以来,神舟飞船已经历11度征程;自2003年杨利伟代表中国人首度出征太空以来,中国航天员已第6次从太空凯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景海鹏、陈冬这样的太空勇士身后,13亿人民是坚强后盾。正是强国梦,托起了我们探索宇宙的航天梦!

航天之梦,薪火相传。强国之旅,永无止境。让我们凝聚中国力量,向着星辰大海,不懈探索,砥砺前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