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第十八届高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南山区展团在高交会上推出一批高端技术产品和创新型企业——
比拼科技实力 创客同台竞技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全国首个虚拟现实综合医学影像平台亮相第十八届高交会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区,该技术已申请多项国家专利。图为妙智科技工作人员在介绍医学影像三维重建技术。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在第十八届高交会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区,南山展团展出一批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高科技,突出展现了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的活力。

点燃创新活力

走进南山展区,观众们能感受到这里浓厚的科技氛围,具有益智教育和家庭防盗功能的可爱机器人、全球领先的双行星轮系四轴油冷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头戴式移动3D影院、一户式农村水安全保障设备……一系列展品引得人们纷纷驻足体验和询问洽谈。

正在忙着和观众互动的深圳纳德光学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彭华军博士是第二次携带自主研发的头戴式移动3D影院设备参展高交会,展示其在微显示芯片与器件、近眼成像光学、超精密结构和组装、图像处理和识别算法等方面的技术与创新成果。

谈及南山区的科技发展氛围,彭华军赞不绝口。由于公司发展重心在智能硬件产品,他在创业之初首选南山作为发展基地。“这里的产业链、气氛、配套都比较完善,符合我们的发展需求。”彭华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南山区,孵化器免费为我们团队提供3个月的场地支持。更重要的是南山拥有完备的产业配套和良好的政策引导,这对初创型企业的发展尤为关键。”

初创型企业在南山如鱼得水,大企业、科研机构在这里也能不断开疆拓土。在本届高交会上,记者还发现了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研究企业研祥集团、深圳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身影。这些大企业在南山可以获得更多元和多层次的创新支持,并与当地中小微企业之间形成技术互动、资源对接和智慧交流,推动南山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

截至今年9月,南山已拥有海内外上市公司118家,在全国各区(县)中排名第二,新增商事主体66880户,同比增长128%,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的市场主体超过375户,可以说南山已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创新创业的竞技场。

南山区的创新活力和生命力从这组数据可见一斑:201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15亿元,占GDP比重达5.8%,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比肩世界研发投入最强国家以色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5%,接近美、日等发达国家水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0件,达到国际创新型城市水平。南山区区长王强表示,南山区下一个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6.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

突破关键技术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南山区企业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产业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在“互联网+”推动下,南山软件企业突出体现产品与业务的云端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在协同办公、知识管理、移动办公等方面优化流程、提升效率。

南山区注重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2011年以来,南山区通过突破产业关键技术壁垒,不断掌握核心技术,目前已成功布局74个核心技术应用方向,在多个细分方向形成明显产业优势。

在探索科技前沿方面,南山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建设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布局石墨烯、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一批颠覆性技术,向科技“无人区”进军;推动南科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组建人工智能等产业技术联盟实施协同攻关,解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在突破关键技术、探索新兴产业未来趋势的同时,南山区注重基础创新的培育和呵护,致力于提升区域孵化创新能力。通过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南山区建成各类孵化器46家,在孵企业2860家,累计毕业企业近3000家。其中,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超过260家。大批民营科技企业成功孵化,成为推动南山科技自主创新的主力军。

南山还有超过80家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近2000家,人数超过7000人,创客人数位居深圳全市之首,并通过培育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构建起“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孵化体系,保持区域孵化创新能力全国第一,保持创新孵化领先优势。

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吸引14个国家和地区的2130个项目参赛,促成100多个项目和10亿多元资本的成功对接。2016年5月,国务院确定28家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南山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区域类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唯一的集区域、高校、企业类为一体的“双创”示范基地。

南山区下一个奋斗目标是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王强表示,未来五年,南山区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经济、科技、文化和国际交往“四大中心”功能,瞄前沿、增动力、聚资源、促转化,努力成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