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11”已不是纯粹商业促销
华 挺

2016年“双11”,天猫交易额达到1207亿元,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额亦创出新高。“双11”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购盛事,也在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实体店铺面积过剩、租金贵、人工成本高、经营模式陈旧等因素制约下,传统零售行业面临增长困难甚至下滑的困境。电商业却异军突起,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重新优化塑造零售产业链条,并逐步探索出线上线下融合模式,这种新动能正引领零售业进入新阶段。

8年来,“双11”购物狂欢节的交易额持续高速增长,从最初的回馈网友日,到由线上走进线下、力争线上线下融合,再到如今已嬗变成全球商家的促销节,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可以说,当下“双11”不再是纯粹的商业促销,而是在对产业链进行着深刻变革,促进相关产业成长壮大,并渗入经济、文化等众多领域。

快递业是伴随电商业发展起来的,也是最直接受益的行业,每年“双11”对快递业都是一次大考,如何将海量包裹快速安全送到消费者手中,涉及快递业各个环节的密切配合,也对快递公司的运营管理、信息系统、运输能力等要求甚高。在每年的大考下,我国快递业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快速做大做强,已成为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

电商平台的销售模式已脱离单纯的“卖货”模式,越来越多与线下结合,成为新零售模式的试验田,消费者对购物体验与售后服务的苛求,也促使电商进行场景变革。“双11”期间,各大电商不仅比拼促销方案,还融合了娱乐、VR、直播、机器人、无人机等各种新元素,将“双11”的概念外延化拓展,演绎成全民狂欢节。

从“双11”数据可知,移动支付占比超过八成,短短数年就实现了逆袭,成为主流支付模式,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标志,也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结果。目前中国在传统金融领域落后于欧美国家,但在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领域则处于领先,用户拿部手机即可走遍天下,完成消费、娱乐、理财等各种功能,这无疑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能。

电商平台还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不断开发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比如,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在“双11”期间大幅提升额度,同时推出衣服褪色险、化妆品过敏险、生鲜腐烂险等30种消费保险服务,为消费者放心购物保驾护航。“双11”前半小时,花呗在交易中占比28%,支付笔数达到3802万笔,花呗同比增幅高达113.6%,创纪录新高,并成为“双11”抢货新神器,缓解“剁手族”抢购支付压力。

可以说,“双11”是我国经济新业态新动能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时也凸显着消费者强大的消费意愿。有理由相信,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载体所催生的新消费业态,对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