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卫计委回应医改热点问题表示
“三医”联动务必尽快破题
将着力解决廉价“救命药”药荒问题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及各地医改进展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表示,从前期改革实践看,“三医”联动得好,改革就有实效,“三医”联而不动、动而不联,改革就缺乏有效抓手。医疗、医保、医药领域联动改革、形成合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务必突破的重点难点。

姚建红说,在《意见》力推的24条医改经验当中,特别提出可开展设立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试点,承担基金支付和管理,药品采购和费用结算,医保支付标准谈判,定点机构的协议管理和结算等职能,为改革联动提供抓手。

姚建红表示,医保在促进“三医”联动方面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对于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建立新的价格形成机制、控制医药费用增长等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实践证明,将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医疗服务价格谈判、药品耗材联合采购与结算、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医保信息系统建设等职责合为一体,由一个机构统一行使,有利于通过量价挂钩降低药品价格,有利于加强对医院和医生的监督制约,有利于加快构建大健康格局。

针对廉价“救命药”的药荒问题,姚建红表示,要从医保目录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企业定点生产以及政府价格管理等4方面入手解决。

廉价药短缺成因复杂,受到包括原材料供应缺乏、利益机制调节不平衡、罕见病用药数量小、生产成本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是需要盈利的,如果说药品不赚钱,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就不高。”姚建红表示,解决廉价药短缺问题,还需在医改这一大框架下,医院、社会和药品生产企业等各方共同努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