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中国与亚欧国家务实合作基础
徐惠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亚欧4国,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等系列国际会议,与有关各方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夯实了我国与亚欧国家的务实合作基础。

梳理访问主要成果,可以清晰地发现,“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是此行的两条主线。先从双边领域看。在吉尔吉斯斯坦,中方提出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吉方发展战略相对接,扎实推进产能合作,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这得到吉方积极响应,成果体现在中吉政府联合公报中。公报提出“双方将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行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各领域合作”。在哈萨克斯坦,中哈两国政府一致同意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更好对接,开辟两国互利合作新阶段,认为中哈产能合作契合双方发展需要,启动两年来取得的一批重要早期收获已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亮点。今后中哈将进一步深挖潜力,推进全方位互利合作。在拉脱维亚,拉方表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交通物流、清洁炼油等领域务实合作,拉方愿为中国企业在拉投资营造稳定环境,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中东欧市场的门户。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双方商定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框架下深挖合作潜力,继续推动交通、跨境基础设施、物流及其他双方重点关注领域的项目合作,不断提升中俄关系与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双赢,造福两国人民。

再看多边领域。在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议要打造融合发展格局,提升产能合作水平,加强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协调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中方愿与各方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各方积极探索更加全面、紧密、高效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福相关国家人民。中国总理的提议,触及了各国的关切,得到各方热切回应。与会各国总理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发展地区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有利于寻求开展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各国愿加强相互间的伙伴关系,拓展投资规模,重点推动交通领域多边合作,促进构建国际运输走廊,实施联合基础设施项目,扩大互联互通。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提议扩大双向贸易规模、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深入开展产能合作、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挖掘旅游合作潜力等五项拓展双多边各领域务实合作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回应。会后双方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和关于开展三海港区基础设施、装备合作的联合声明,成为“16+1合作”的新引擎和新亮点。双方签署的涵盖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人力资源、民航合作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为“16+1合作”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李克强总理的亚欧之行,以产能合作为抓手,将“一带一路”与各国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对表,并通过与各方签署多项政府间合作文件等形式,为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指明今后合作的发展方向。亚欧国家间互利共赢合作的基础从此更为牢靠扎实,并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