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立7周年,市值超5万亿元——
创业板为创新创业添动力
本报记者 温济聪

10月30日,创业板即将迎来开板7周年生日。7年来,创业板打造了为创新配置资源的市场化引擎,上市公司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至今,创业板在规模、成交占比、投资者回报等方面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市场快速成长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市场快速发展,新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创业板共有540家上市公司,总股本2542亿股,为2009年的73倍。按当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52361亿元,为2009年的33倍。截至2016年9月份,创业板累计融资规模达6191亿元,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输血的作用。

成交占比逐渐增加,市场交易较为活跃。2016年,创业板成交金额占深市总成交金额的比例已从2009年的0.96%上升至28.4%,增幅达29.6倍,已成为深市重要组成部分。从年度数据看,2009年至2015年日均换手率依次17.04%、7.15%、2.98%、3.08%、3.67%、2.81%和4.3%。2016年前9个月,创业板市场日均换手率为3%,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交易较为活跃。

投资者回报较好,资源配置功能有效发挥。让投资者获得较好的回报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自2010年6月1日设立至2016年9月30日,创业板指数几经起伏,但仍在波折中实现了115%的正收益,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6%的水平,也高于MSCI全球指数57%的水平。创业板公司平均净利润也从2009年的5822万元增至2015年的12075万元,增幅达107.4%,与指数的增幅基本一致。

“创业板指数的优异表现有其合理因素作为支撑。”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是国家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业板所代表的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相契合,获得了投资者较高的认同度;二是创业板绩优公司业绩增长迅猛,权重股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有力支撑了股价上涨;三是并购重组提升了公司规模和盈利能力,外延式的快速扩张推动了股价上涨。

助力结构性改革

创业板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创新层面,创业板主推创新,服务自主创新战略,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截至2016年9月,540家创业板公司中,503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463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219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63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54家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2009年至2015年,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5%,高于市场平均水平。79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任职,25家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有高校或科研院所入股。创业板建立了公平的利益共享机制和高效的价值发现机制,为资本和人才牵线、为技术和市场搭桥。

在协调层面,创业板一方面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另一方面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创业板聚集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384家),占比达71%,形成了显著的聚集效应。广泛覆盖于新一代信息技术(152家)、节能环保(56家)、高端装备制造业(54家)、新材料(43家)、新能源(26家)和生物(53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目前,创业板地处县、乡级区域的公司有76家,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企业。此外,中西部地区创业板公司已达112家。创业板通过支持中西部地区企业的发展,推动了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绿色层面,截至2016年9月份,创业板共有56家公司从事节能环保业务,首发募集资金389亿元,再融资募集资金521万元。公司业务涉及高效节能、环境保护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等方向,业务涵盖水处理、大气处理、固废处理、环境监测仪器、余热利用等多个领域。

在开放层面,海外并购逐渐升温。目前,共有65家创业板公司开展了海外并购,并购目的主要为获取尖端技术和产品。

海外销售蒸蒸日上,积极涉足“一带一路”。2015年共有333家创业板公司实现海外收入,平均收入规模为2.47亿元,同比增长20.1%。35家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开展业务,主要形式为对外销售和在当地投资设厂。

在共享层面,创业板通过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等改善民生目标。2015年年报显示,创业板公司平均领取薪酬的职工人数从2014年的1520人上升为1893人,同比增长24.5%;人均薪酬从7.6万元增至8.3万元,同比增长9.2%。

“7年来,创业板汇聚了一批又一批活跃于国计民生各个领域的科技创新公司,加强了创新链与产业链、资本链的紧密结合,成为培育创新力量、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土壤。创业板上市公司持之以恒地推进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释放出科技引领发展的强劲动力。”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