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季度中消协收到近万投诉
三星Note 7“炸”热手机消费维权
本报记者 佘 颖

中消协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8万件。其中,因三星Note 7手机爆炸案的发酵,手机消费维权问题成为热点,共收到手机消费投诉9911件。

“特别是三星Note 7爆炸事件处理过程中,三星最初全球召回时没有把中国消费者放在平等位置;后续解释工作和信息披露不及时,手机鉴定程序不规范,没有消除消费者担忧和顾虑,没有充分保护消费者安全权和知情权。”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提醒,此次“三星手机爆炸”事件应引起业内其他手机厂商的重视,要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做好相关工作。

据介绍,除爆炸问题外,消费者投诉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为:无法正常开关机、按键控制失灵、音量不正常、外壳掉皮等。此外,手机经营者在销售手机时,经常向消费者推销会员卡、延保卡、通信套餐等增值服务。消费者在购买时,商家宣传的条款很诱人,常常让消费者觉得物超所值,但当消费者真正使用时却又设置多重门槛,让消费者承担不必要的损失。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要提高消费观念和维权意识,比如在购买手机时要选择信誉好、知名度高的手机销售商家;购买手机时,要查看手机的通话、短信、图片等储存内容是否有记录,防止销售者销售的手机之前被其他人使用过;手机出现问题后,应选择手机厂商授权维修站维修,不随意找资质不明的维修网点;三包凭证、发票、维修记录是后期维权的重要凭证,一定要保存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