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复辅助器具将逐步纳入医保支付
2015年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约4300亿元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意见的出台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会给使用群体带来哪些利好?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10月28日对此作了解读。

徐建中表示,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基本的治疗性康复辅助器具逐步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近年来,在市场和政府共同推动下,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许多国产品牌走出国门、远销海外。但是,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与国际水平相比仍存在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条不完整、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市场秩序不规范、部分高端智能辅具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还不能掌握等问题。

目前,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包括技术研发、产品制造、配置服务等门类。徐建中介绍说,根据对假肢矫形器、轮椅及其他助行器、护理床、失禁用品、无障碍设施、助视器(含眼镜)、助听器、个人治疗辅助器具、康复训练设备等较大产值产品的统计估算,2015年全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约为4300亿元,其中产品产值约3300亿元,服务增值约1000亿元。此外,据行业调查,近年来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企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据此推算,到2020年,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有望突破7000亿元。

目前,我国针对康复辅助器具的消费支撑措施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工伤人员的康复辅助器具已经纳入工伤保险范围;二是北京、上海、深圳、宁波等地区已建立贫困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补贴制度;三是部分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已纳入报销范围。

徐建中介绍,下一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基本治疗性康复辅助器具逐步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城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给予补贴,完善康复辅助器具工伤保险支付制度,合理确定支付范围。同时,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创新产品设计,将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纳入保险支付范围,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支持康复辅助器具消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