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诞生到成为国内载波通信翘楚,再到主板上市,它只用了8年——
鼎信通讯的光荣绽放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春梅

2008年,它还是一家并不起眼的小公司,老板加员工一共8人,在青岛低调起航;2016年,一则财经新闻引发创业者关注,主角竟然是它——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获无条件通过,公司10月11日将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8年的时间里,企业默默地“生根发芽”,坚挺地“抽枝展叶”,不断地“积蓄养分”,终于在第八年光荣绽放。

说起鼎信通讯的发展历程,公司副总经理王萍就像说起自己孩子的成长经历,每一步、每一幕都深深地印在脑海里。鼎信通讯共经历三个发展阶段:2008年核心产品TCC081C载波通讯芯片问世,揭开发展大幕;2012年8月完成股份制改革,跨步迈入快速发展阶段,实现低压载波市场行业领先;2015年公司营业额9.9亿元,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鼎信通讯以自主研发的MCU芯片、嵌入式软件和微操作系统为平台,持续开发出电力行业和消防产业的多层次应用产片,拥有低压载波、中压载波等技术方案,延伸开发采集终端、配网设备、智能电表、电能质量、四表集抄等电力电子产品。

在过去3年里,鼎信通讯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0.36%,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1.79%,迅速成为我国最具成长性的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供应商之一。2013年以来,基于公司提供的载波通信技术产品,在国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载波类产品招标中应用的份额超过40%,位列全国第一。对于公司这样的成长速度,王萍表示,自主研发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快速成长的引擎。“我们非常重视技术研发,专门成立了基础理论研究院,从‘根’上做研究,这决定了我们和‘半路出家’的企业相比,有非常明显的技术优势。”

拥有原创技术研发的勇气还不够,公司的发展壮大还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从8名员工到2500多人的工作团队,这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变化,更是质量上的飞跃。“公司很重视对大学生的培养,在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大家对公司的忠实度和认同感都很高,这也是我们人才队伍发展壮大的秘诀所在。”王萍介绍说,目前公司拥有300多人的研发队伍,其中60%以上为硕士学历,专业领域博士后2人,博士16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20余项。

业内人士表示,鼎信通讯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却是载波通信行业里的翘楚,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实力强大,市场开拓布局速度也非常迅猛,其上市获得融资后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上市对我们公司进一步吸引高端海外人才,加强市场规范管理和扩张以及提升产品知名度都将起到一个很好的催化提振作用。到2018年,鼎信的目标是达到30亿元市场营业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稳固产品线,对现有比较成熟的产品进行整合,把集团概念搭建起来,在争创国内第一的路上不断前行。”王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