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来安:
“里子工程”惠民生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赵正平

今年86岁的朱兰英老人家住安徽来安县搭搁巷,由于年龄大,腿脚不好,再加上巷子里的砂石路面一直坑坑洼洼,老人怕摔跤,所以很少出门。但自从搭搁巷改造过后,巷子口就经常能看见老人拄着拐杖遛弯的身影。“现在铺上了水泥路面,没有坑了,每天出来走走,精神也好了很多。”老人高兴地说。

和朱奶奶同样高兴的,还有家住二里桥北巷的王阿姨。“你看看这路面多平整,下水道也改造好了,下雨天再也不用为出门发愁了,夏天也闻不到臭味了。”王阿姨告诉记者,二里桥北巷以前是砂石路,由于年久失修,很多砂石已经流失,裸露出下面的泥土,附近的居民往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巷道的一侧是暴露在外的阴沟,因为没有遮盖,阴沟常被垃圾堵塞,巷口有一个露天垃圾池,一到下雨天,雨水混着垃圾的污水淌得到处都是,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如果说高楼大厦、干道绿地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地下管网就是城市的里子。和“面子”相比,“里子”更能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加密切相关。可以说,面子是起点,里子才是根本。今年以来,来安县从群众关注度最高、最迫切要求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以改善民生,提升环境为目标,把背街小巷改造列为政府向老百姓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作为重大民生问题来抓。投入700余万元,对列入计划的32条背街小巷进行路面维修升级和地下管网疏通改造。

“由于维修改造区域是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改造难度非常大,在施工过程中,市政部门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还要尽量做到不影响百姓出行。”来安县规划建设局办公室主任朱新红告诉记者,“我们要求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拆除一块路面,马上修复一块,将居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进一步提升背街小巷的环境水平,来安县还创新性地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介入的模式,招商引资深圳玉禾田公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全县183条背街巷道,实行全域全覆盖的环境卫生保洁,并在近期将环卫保洁范围扩大至全县43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

“面子”不好,群众不舒心,“里子”不好,群众不放心。今年以来,来安县通过背街小巷提升、地下污水管网建设、公厕改造、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里子”工程的实施,使全县群众生活环境更加美好,老百姓幸福感得到提升。如今的来安,城市面貌越来越美,市民生活越来越好,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来安人的脸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