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西吉:种养两头忙 有技心不慌

从六盘山脚下的宁夏固原市向西80多公里,就来到了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会师广场上的纪念碑高大巍峨、朴实无华,碑顶代表3个方面军的3位红军战士凝视远方,英姿勃发。

将台堡现属固原市西吉县,这里因红军长征胜利会师而名扬天下。如今,硝烟散尽,这里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乡共有27011人,其中贫困人口8052人,占比近30%,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将台乡副乡长马效武告诉记者,将台乡地处干旱缺水的黄土高原,分为葫芦河川道区和山区两大地理板块,“葫芦河川道有水,适合种植业发展;山区缺水但空间大,适合于养殖业发展”。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近两年将台乡种植业、养殖业、劳务产业等三大产业全力提速。

记者在将台乡牟荣永久性蔬菜基地看到,夹在黄土丘陵间的葫芦河川道郁郁葱葱。“这几天,西兰花、松花菜行情很好,松花菜每斤卖到了2.5元。”小义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亚龙说,合作社种植了冷凉蔬菜2700亩,采取“公司+农户”订单农业形式带动农户130户,每亩西兰花、松花菜可为菜农带来3000多元的纯收入。西吉县是“中国西芹之乡”,以西芹为主打品种的冷凉蔬菜品质优良,畅销湖北、湖南等南方省份。行情好时,每亩西芹可为农民带来7000元的纯收入,是川道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看到冷凉蔬菜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少农户纷纷跟进,种植规模从2011年的2000亩提升到2016年的1万亩。“既要扩规模,也要提质量。下一步,我们要发展蔬菜深加工,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马效武说。

川道种植忙,山区忙养殖。将台乡崔中村共有36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是典型的贫困村。近两年,在各级政府和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全力发展养殖业。

发展养殖业规模效益很重要。今年,当地政府贴息支持崔中村发展种养殖业,金融部门给71户贫困户贷款237万元。“每户最高可以贷款5万元,比以前翻了一番多。”村民马大爷说,如果一家养牛达到五六头,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实现脱贫大有希望。目前,该村贫困户中有156户搞养殖,养牛5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就有67户。

劳务产业是贫困地区的“铁杆庄稼”。2015年,将台乡在外务工人数为6000多人,务工收入达到9400多万元。近两年,受经济下行影响,外出务工人数有所减少。为此,在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将台乡开展了农民技能拿证工程,开展大规模技能培训,让“小工”变“大工”,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务工收入增强了后劲。

“西吉县属于六盘山特困连片地区,有贫困人口10.59万人,占固原市贫困人口的39.7%,集中了宁夏和固原市最难的扶贫问题和最艰巨的脱贫任务。”西吉县委书记马志宏说,任务虽然艰巨,但一定要在2018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