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共同参与 实现全面脱贫
本报评论员

中国第三个扶贫日、世界第24个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各地各界积极总结扶贫开发的宝贵经验,探讨精准扶贫的解决之道,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和有志之士投身扶贫,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几十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与贫困问题持续作战,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源源不断向贫困地区输入,一系列惠民生、促发展的好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大幅改善,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等齐头并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脱贫工作事业未竟、任务紧迫。全国仍有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要完成“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扶贫工作在力度、深度、广度、精度、灵活度上还需更进一步。不但行政职能部门要有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社会各界也要积极行动、各尽其力。下一阶段,应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全面推进社会扶贫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攻坚合力,取得消除贫困的最后胜利。

形成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要打好综合施策的组合拳,搭建平台、开辟渠道,为社会力量参与营造有利条件;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源辐射和带动作用,激发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力量,促进贫困地区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产能力;要广泛动员个人扶贫,积极倡导全民公益理念,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共同实现有质量、有效率、可持续的扶贫开发。

消除贫困,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当前已经是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阶段,面对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推进。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发挥出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众志成城实现脱贫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