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1版:广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甲子传奇盛事 一百二十届精彩绽放
——写在第120届广交会举办之际
1959年11月,广东省广州市起义路1号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外景。 (资料图片)
1983年春,第53届广交会,外商投资企业首次参展。
(资料图片)
上图 2016年,广交会琶洲展馆全景。 (资料图片)
左图 2014年秋,第117届广交会热闹非凡。 (资料图片)
1957年10月,在广东省广州市中苏友好大厦举行的第2届广交会展馆夜景。 (资料图片)
1974年,广东省广州市流花路展馆鸟瞰。 (资料图片)
上图 2016年秋,第120届广交会上,中国瓷器受到外商青睐。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左图 1999年春,第85届广交会,民营企业首次以正式身份参加广交会。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冯其予 庞彩霞

编者按 自1957年春季在广州创办至今,广交会60年来从未间断。60年来,广交会集中展示了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成果,促进了中国外贸发展,增进了对外友好往来,是我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展”,成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

2016年10月15日,第120届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至此,广交会已走过整整一个甲子。60年风风雨雨,广交会已摆脱了最初的稚嫩青涩成长为“第一展会”;120届共襄盛举,广交会已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友谊桥梁,对外贸易的坚固纽带。

铸就外贸发展丰碑

1957年春天,中国政府决定在广州创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周恩来总理亲自定下展会的简称为“广交会”。在之后的60年间,广交会在中国外贸发展史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从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创办初期的“冲破封锁、增收外汇”,到上世纪80年代,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从新世纪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贸易强国进程的重要载体,到今天融入全球经济、成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这60年间,我国经历了新中国建设探索时期、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阶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外贸总额已达世界第一。这60年间,广交会一直发挥着中国外贸体制改革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广交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推进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在推动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广交会也是一部浓缩的新中国外贸发展史。它的创办改变了新中国的外贸格局,开拓了对非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往来。数据显示,60年来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2万亿美元,在各个时期都是我国外贸出口的重要渠道。1957年至1965年,广交会出口成交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7.81%;1966年至1977年,广交会出口成交占全国出口总额的41.53%,其中1972年和1973年的占比均超过一半。目前,一年两届的出口成交额近600亿美元,在中国外贸发展中依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广交会始终围绕国家外经贸发展大局,贯彻实施外经贸发展战略,推动中国外贸不断创新和转型升级。从早期的出口创汇主渠道到建立跨国采购平台,再到从现场成交功能向结识客户、展示洽谈、行业交流、信息发布、品牌推介等综合功能转变,广交会在推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时期,广交会紧紧围绕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积极引导企业转换外贸发展动力,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和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促进企业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为更好地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广交会直面挑战,不断改革。从第101届起,广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首次设立进口展区,邀请海外企业参展,这意味着广交会从单一出口交易平台转变为进出双向交易平台。这是中国外贸发展模式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改善贸易平衡的决心。

近年来,根据国际市场需求与中国外贸发展变化,广交会持续优化参展企业和商品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培育优质企业,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行业峰会、国际市场、设计创新、品牌营销、潮流趋势和技术研发6大主题会议论坛,促进行业交流和营销推广;通过创办并每年评选CF奖、举办包括设计展示、设计对接、时尚秀、设计智汇等系列活动,推动提升中国制造的设计能力和设计水平。这些举措逐步改变着广交会长期以来作为出口贸易单一功能平台的定位,向结识客户、展示洽谈、行业交流、信息发布、产品推介等的综合功能平台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识客户方面,广交会万商云集,每届有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参展企业把广交会作为结识客户的重要渠道。调研显示,以此为与会目的的参展企业和采购商占比分别超过九成和六成。

展示洽谈方面,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达成的成交额占其全年出口额比例达到47.9%,到第119届广交会,品牌展位占展位总数达到20%,品牌展区成交占成交总额的33.2%,充分发挥了广交会在引导自主品牌出口方面的积极作用。第118届广交会,年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下的参展企业17720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82.9%。

行业交流方面,广交会充分利用展会聚集的境内外行业信息资源,精心举办了大量契合企业需求的会议论坛。如第109届至119届广交会共举办388场规模以上的会议论坛,助力企业拓宽国际视野和启发战略思维。

60年来,广交会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推进外贸供给侧改革、帮助企业加快创新发展、促进外贸回稳向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办展专业化水平,效果显著。招商模式不断创新,成绩斐然。近年来,广交会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计划,卓有成效。通过实施绿色布展、绿色参展、绿色撤展,倡导绿色会议,打造绿色展馆,将“美丽中国”建设理念,传递给每一位与会者。如今,广交会正全力推进“智慧广交会”建设,将实现广交会+互联网全方位覆盖。

助力企业走向世界

广交会作为中国外贸发展最重要的促进平台,与丝绸之路渊源深厚。60年来,广交会始终致力于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并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连接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贸易的纽带,在推动双边贸易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对广交会历来青睐有加,第1届广交会就有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叙利亚等8个沿线国家的采购商到会,占当时与会国家地区总数的42.1%。随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入世至今的29届广交会,每届沿线国家与会人数约为7万人,超过当届与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平均增速3.30%,高出总体平均增速1.75个百分点。

近年来,广交会积极创新求变,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互联网+”创新招商宣传举措,沿线国家到会采购商的整体增长态势愈发明显。近几届广交会已在沿线18个国家举办了42场远程视频招商活动,共吸引约3000名客商参加和近90家当地权威媒体报道。

支持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也成为广交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广交会的采购商来自世界各地,每届约有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采购商与会,世界零售商250强中近100家派员采购。60年来,广交会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超过764万人,庞大的采购商资源及其辐射效应,对中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每届广交会2.4万家参展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75%左右,中小企业约占参展企业总数的80%,广交会已成为扶持中小企业出口的重要平台。广交会也是企业结识客户、拓展国际市场、由小到大的孵化器,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成为企业建立、扩大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的重要平台。

此外,广交会还积极帮助企业培育推广自主品牌。60年来,一批批不甘“为人作嫁衣”的中国企业依托广交会,从少数展位起步,从贴牌起家,发展到自主品牌出口,借助广交会的神奇魔力“羽化成蝶”,形成了一批比较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2004年第95届广交会设立“品牌展区”,展示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在创立自主品牌、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方面发挥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目前,品牌参展企业每届超过1700家,展位数量约占总展位数量的20%,成交超过30%,广交会为更多优秀的中国品牌企业提供了腾飞的舞台,在以价取胜向以品牌取胜转变方面取得实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