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革命圣地延安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随后进入延安。从此,党中央在这里战斗和生活了13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的总后方、万众瞩目的革命圣地。

1935年11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提出中国共产党愿同一切抗日反蒋的中国人民与武装队伍联合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汇聚各方面的抗日力量,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党中央于1935年12月在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确定了党的政策路线是:团结与组织全国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的主要敌人日本帝国主义。

从那时开始,延安与一个古老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13年的磨砺,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了中国的乾坤。

(本报记者 王 晋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