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住城市独特“味道”
杜 铭

最近,一种传统小吃“阿大葱油饼”似乎成了“网红”。店主坚守传统工艺制作,每天限量供应,据传已经有30多年历史,先是经媒体报道后人气直线上升,慕名而来的美食者纷至沓来、堵塞街巷;却不料惊动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因涉嫌无证经营而遭关停。剧情一波三折,颇令人玩味。

小小一张葱油饼,到底有何种魅力掀起如此波澜?有人云,其老味道代表了传统美食文化和地域文化。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有不同风味的民间美食,比如兰州拉面、重庆小面之类。或许它不像现在的诸多品牌连锁餐饮企业那么规范、“上档次”,却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可如今,像这样的老味道已经越来越稀罕了。小吃是民间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光是民间小吃,还有一些手工绝活儿,如年画、皮影、吹糖人、剪纸、绢花、微雕等,都逐渐成了“活化石”。

在现代工业文明的“流水线”作业下,我们越来越发现各个城市之间的差别变小了,变得越来越像了。放眼看去,很多城市虽然越来越“高端大气”,可怎么看却都像整容的美女一般,仿佛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到处是一样的连锁品牌、一样的高楼大厦,让人总感觉少了一点“味道”,更少了气质和灵魂。甚至连饮食文化也是如此。这也就难怪人们会对童年时品尝过的老味道念念不忘,这是一种属于都市人的“乡愁”。

换一个角度看,不少传统民间技艺其实也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需要传承下去,我们的城市才能多一点人情味儿,多一点人文底蕴。现代文明下工业化大生产带来的便利我们固然需要,但传统手艺人的那份匠心独运、那种来自“草根”的个性化与创造精神也是构成多元都市文化的不可或缺之要素。

民间传统文化不应该被看成是负担,而应该看成资源和财富。借用文化产业的概念,这些民间传统技艺正是最具价值的“IP”,如果能好好保护、善加利用,完全可以变成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

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里,民间手艺人谋生颇为不易。飞涨的租金和成本,令一些小本生意很难经受起波折;加之自身的局限性,它们确实存在一些如无证经营、食品安全、空气噪音污染、扰民等问题。对此,政府既不能坐视不管、姑息迁就,但也不应该粗暴执法、一棍子打死,而要给以出路。

这就需要政府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多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多点人性化关怀,想方设法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这也是对其“工匠精神”的肯定和褒奖。

留住特色小吃,我们的城市才能更有“味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